@打工人,年终奖投资攻略请查收

2023-01-19 15:18:48 和讯银行  苏菲

  农历新年将至,不少上班族已经拿到丰厚的年终奖。而随着翘首以盼的年终奖到账,上班族又陷入如何打理年终奖的烦恼之中。买理财?买股票?还是买黄金?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姜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投资者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流动性需求等实际情况,构建适宜的投资组合。

  货币基金不让资金站岗

  每年春节都是消费旺季,手握年终奖的工薪阶层迎接新年当然少不了备年货。

  而对于这部分“买买买”的高流动性短期资金,为避免资金站岗,持有货币基金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这类产品可随时申购、赎回,流动性较好、收益稳定且投资风险低。

  “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一般为:现金、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等。通常情况下,临近跨年或春节时市场资金紧张,资金利率会有所上涨,货币基金收益随之上涨。”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蒋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产品收益规则规定,交易日15:00前转入资金在第二个交易日进行份额确认,15:00后转入资金顺延1个交易日确认,双休日及国家法定假期不进行份额确认,投资者应提前做好投资规划。为享受假期收益,建议投资者在1月19日15:00前买入。

  此外,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具有流动性好、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特点,也是打理流动性资金的好帮手。

  除了货币基金、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等,流动性好、安全性高的国债逆回购也较为适合打理节假日不用的闲置资金,不让资金“睡觉”。

  春节专享理财陆续上架

  随着春节临近,各家银行的春节专享理财产品陆续上架。

  据中国理财网信息,包括建信理财、民生理财、宁银理财等理财子公司推出多款新春专属理财产品。从运作模式来看,大部分产品为封闭式净值型,投资性质多为固定收益类,投资期限有3-6个月、6-12个月、1-3年及3年以上。

  那么,相比其他同类理财产品,春节专享理财产品有何优势?

  “一般而言,春节主题理财、年终奖主题理财产品以固收类产品为主,业绩比较基准会略有优势”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不过,刘银平也指出,在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的环境下,投资者未必会拿到更高的投资收益率。2022年理财产品整体净值波动较大,投资收益率普遍不理想,尽管节假日主题理财产品大多为中低风险的固收类产品,也不代表净值波动会一直稳定。

  A股投资价值显现

  一般而言,A股具有较明显的春节“日历效应”。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

  粤开证券通过对近十年春节后的市场行情回溯发现,在节前5个交易日、节后5个交易日及10个交易日市场上涨概率及涨跌幅中位数均有较好表现,主要受两会政策预期驱动,随着全国两会召开时间的临近,市场的政策预期升温,涨幅逐渐扩大。三大股指中创业板表现较为突出,中小盘表现显著优于大盘股,与政策重点支持的相关产业均有不错表现。

  近期A股市场逐渐回暖。2023年开年以来,A股三大主要股指集体上涨。截至1月18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度上涨幅度达4.37%;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呈上涨态势,年度涨幅分别为7.21%、8.4%。

  拉长时间来看,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落地,我国经济复苏可期,2023年A股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据兴业证券(601377)分析,未来一个阶段内,在外资持续流入主导,同时国内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政策宽松加速落地的背景下,市场的修复仍将继续。并且,随着国内资金逐步入场、共振发力,今年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对市场可以更乐观点。

  黄金震荡走强可能性大

  每逢春节都是黄金销售旺季。黄金项链、手镯、耳钉等饰品消费迎来小高峰。与此同时,基于黄金天然的抗通胀和避险属性,其投资价值也在不断凸显。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作为传统避险资产,价格具有一定的韧性,是最合适的抗通胀、抗风险工具。投资者可以时刻关注美元走势和全球经济变化,将黄金作为一揽子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择机购入,但是总量不宜高配。特别是对于黄金期货等投资品,更要仔细甄选,在自己承受风险程度内谨慎购买,不要轻易跟风。

  对于黄金的未来走势,方正中期期货指出,2023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经济衰退和地缘政治局势进展继续主导黄金趋势;而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波动则直接影响黄金走势。

  “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对黄金形成利空出尽影响,政策一旦释放再度降息信号对黄金形成直接利好影响;经济衰退预期从避险属性利好黄金,故加息周期结束和经济衰退担忧均利好黄金,而年底政策可能再度放松刺激经济回暖,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高位持续回落可能性大,对黄金均形成利好影响”方正中期期货总结道,2023年,黄金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可能性大,一季度因为政策调整的不确定性表现会偏弱,二季度开始,黄金震荡走强可能性大。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