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提高同业存单发行计划额度!谁增加最多?利率趋势如何

2023-01-30 19:12:41 新京报 

同业存单在2023年成了银行负债的“香饽饽”。根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月29日已有近300家银行公布了2023年同业存单的发行计划,其中大部分银行计划发行量较去年有所上升。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与居民存款一样, 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属于银行的负债。但与存款不同,同业存单是银行主动负债,相当于“花钱买存款”,较居民存款在额度、期限、发行时间等方面均有灵活主动性,可以帮助银行改善净息差;从投资端来讲,AAA级以上的同业存单是部分银行缓解优质资产不足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不少投向存款理财产品的主要底层资产。

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大概率将有所复苏,这种增长被业内人士看作是银行为今年信贷需求复苏、居民储蓄意愿较去年有所下降所做的“未雨绸缪”。不过,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我国仍将保持相对积极的宏观政策,因此同业存单利率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

银行普遍上调发行计划规模大型增加最多

兔年伊始,各家银行已陆续公布同业存单的发行计划。根据已披露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来看,今年增加同业存单发行额度的银行不在少数,其中大型银行增加最多,部分中小银行则略有微增。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初步统计,建行、交行是目前已披露计划中增长最多的银行。其中,建行今年计划发行同业存单总额为12650亿元,较去年计划总额增长3330亿元;交行今年计划发行同业存单总额为15000亿元,较去年计划总额增长4000亿元。

在股份行中,浦发银行(600000)今年计划发行13139亿元同业存单,较去年计划发行额度增加了1012亿元。民生银行(600016)今年计划发行总额为8500亿元,较去年计划发行额略增63亿元。而平安银行(000001)则与去年计划发行总额持平,为9050亿元。

此外,一些中小银行也上调了今年同业存单的发行额度。如贵阳银行(601997)、蒙商银行、常熟银行(601128)今年计划发行额度分别为1200亿元、185亿和334.85亿元,较去年微升73亿、53.14亿、2.98亿元。哈尔滨银行发行计划规模与去年持平,保持在60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大部分银行同业存单均超过去年计划发行额度,一方面是由于互联网存款、结构性存款、异地揽储等均受到强监管,因此银行对同业存单的依赖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央行维持宽松流动性环境,市场利率处于低位,也吸引银行发行同业存单。

为经济复苏未雨绸缪银行为融资需求回升预留主动权

近年来,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规模持续上升,往年大部分银行早在三季度发行的同业存单规模就已经超出全年的计划。但今年不少银行在2022年实际发行的同业存单规模并未达到去年计划水平,却也在2023年继续增加发行计划的规模。

数据显示,建设银行去年全年仅发行了8267.7亿元,低于其计划发行的9320亿元;民生银行截至2022年12月26日累计发行了8027.7亿元同业存单,亦略低于其计划发行总额8437亿元。

“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整体转好是大概率事件,市场主体有效融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这意味着今年银行对于资金的需求将有所上升,因此大多数银行调高了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是为下一步融资需求回升预留出主动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预计,随着未来经济活动的复苏,我国实体信贷需求将不断上升,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也将重新被唤醒,消费信贷或将在今年迎来有恢复性增长。

近期,国常会亦已提出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周茂华认为,此前监管部门推出一揽子稳增长的政策逐渐见效,消费信心将逐渐恢复。同时,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阶段,消费市场和消费金融市场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消费信贷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因此预计今年消费信贷将出现量价走高的势头。

根据光大证券(601788)预计,2023年新增人民币贷款22万亿到23万亿,新增债券将超过8万亿,增速或达到10.3%。

经济复苏还从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居民储蓄意愿的下降可能。周茂华预计,经济复苏可能导致居民的储蓄将逐渐转化为投资和消费,这意味着银行存贷比压力将有所上升。银行此时增加同业存单的计划发行规模亦将为此留出空间。

同业存单发行有优势年内利率或仍保持相对稳定

“今年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的规模仍有空间。”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尽管当前多数银行调降了存款利率,但相对贷款端近年来的下降幅度仍然较小。而同业存单发行成本当前处于偏低水平。

曾刚认为,今年实体经济回暖,需求资金需求上行,也会推动着利率中枢的上行。从全年趋势来讲,同业存单的利率趋势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可能性。

周茂华亦认为,今年我国财政、货币政策均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市场流动性有望持续合理充裕。因此虽然利率中枢或将小幅上移,但在宽信用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总基调下,央行有充足的货币工具保持利率市场稳定,因此预计同业存单利率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而从银行的负成本来看,董希淼认为,今年负债成本相比去年应该会有所提升,因为整个经济回暖导致需求增加,贷款利率可能也会回升,各类资产价格上升,那么同业存单与资金之间的价格也可能会上升,所以整体银行的负债成本有可能稳中有升,但幅度不会大。

明明则预计,在存款基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动下,存款利率还将有序压降,虽然同业存单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去年年末以来利率阶段走高,但是综合来看,今年银行负债成本很难持续上升。

此外,明明表示,对于同业存单而言,除了基准利率影响外,考虑到居民储蓄意愿仍存以及存款利率的下行趋势,同业存单的利率很难持续逆势上行,2.7%可能是AAA级1年期存单具备配置价值的点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