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鼓励险企丰富风险减量服务形式!业内:降低社会财富的损失,节约险企的赔付成本

2023-01-30 21:43: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30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财产保险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重要意义,坚持回归保险本源,始终以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合规服务底线,统筹谋划,不断提升风险减量服务水平。

银保监会表示,此举旨在彰显保险的风险管理特征,满足社会公众对财险业风险减量服务的需求和期盼,推动风险减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鼓励险企丰富风险减量服务形式

据悉,风险减量服务是财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财险业积极开展防灾减损等风险减量服务。

据银保监会介绍,当前风险减量服务形式丰富,包括风险评估、查勘、预警、救援、培训等;手段多样,除常规的人员实地服务外,还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红外探测等高科技手段;覆盖险种多,涉及车险、农险、责任险、企财险、家财险、工程险等险种。

为彰显保险的风险管理特征,满足社会公众对财险业风险减量服务的需求和期盼,特别是安全生产领域高危行业的风险减量需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减量工作,推动财险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银保监会印发《意见》,推动行业风险减量服务的而进一步发展。

《意见》指出,财产保险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重要意义,坚持回归保险本源,始终以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法合规服务底线,统筹谋划,不断提升风险减量服务水平。

《意见》要求,各公司要扩展服务内容,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估等风险减量工作;要拓宽服务范围,在责任险、车险、农险等各类财产险业务中积极提供风险减量服务。鼓励各公司丰富风险减量服务提供形式,提升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组建服务团队或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内容;延伸至投保企业上下游产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应把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稳定作为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减少风险隐患、降低重大风险损害为目的,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减量工作。

险企不得通过风险减量服务套取费用

“保险事后赔偿虽然能够弥补被保险人的损失,但是损失还是发生了,社会财富蒙受损失。”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对记者表示,如果在承保端推进风险减量服务,实施防灾防损,帮助被保险人加强企业风险管理,提升被保险人的风险管理能力,预防风险事故的发生,一方面能够降低社会财富的损失,另一方面也节约了保险企业的赔付,提升理赔服务质量与效率。

为了保证风险减量服务的质量,《意见》对财险机构、行业协会、地方监管部门也提出了要求。《意见》提出,各公司应当根据自身条件研究制定风险减量服务总体规划,逐步探索推进。鼓励各公司加强内控管理、人才建设、信息化建设,创新科技应用,推动基础研究,不断夯实风险减量服务基础。

同时,《意见》强调,各公司要依法开展风险减量服务,与投保企业协商一致,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进行账务处理,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得存在虚假宣传、违规承诺、强制捆绑销售、通过风险减量服务套取费用以及非法买卖、泄露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意见》明确,各银保监局要统筹多方资源,不断配合优化财险业风险减量服务政策环境,指导财险公司提高服务质效。保险学会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保险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交流与业务宣传,促进财险业风险减量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各单位要认真总结风险减量服务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对于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报告监管部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532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