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银行花式掩盖不良 信贷管理不能饮鸩止渴

2023-01-31 04:37:5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李玉雯

近日,海口农商行因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违规掩盖不良等13项违法违规事实,被海南银保监局处以罚款68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42万元,该行时任行长等10人也同时被处罚。

笔者注意到,近年来在疫情冲击下,银行业整体贷款质量有所承压,商业银行掩盖不良贷款的违规现象频频出现,且手段多种多样。例如,人为操纵贷款五级分类形态,隐匿资产质量;违规延长贷款期限,以多次展期和借新还旧等方式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贷款;违规通过第三方代持、为不良资产受让人提供融资等方式实现不良资产的非洁净出表;直接或借道各类资管计划在信用风险等未转移或未完全转移的情况下将不良资产移出资产负债表等。而这些都会导致不良贷款数据严重失真。

值得注意的是,花式掩盖所美化出的经营数据,并不能真的让银行甩掉不良包袱,且这些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一方面,掩盖不良会导致银行难以把握处置不良贷款的时机,造成风险积累,最终可能导致大量风险集中爆发,严重影响银行的正常经营;另一方面,隐瞒行为会导致不良贷款长期得不到化解,降低银行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不仅限制了银行对正常企业的融资支持,也会对社会信用产生负面影响,增加了部分经营不善企业的赖账风险。

此外,不良贷款数据失真也会影响到监管政策的制定,可能会导致监管决策的及时性与针对性不足,难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最终久病难医,影响金融稳定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针对银行掩盖不良的乱象,笔者认为,一方面,监管要保持高压态势,严肃信贷风险披露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粉饰数据等造假行为予以严厉处罚。同时,监管需要加大金融政策对不良资产处置的支持力度,适当扩大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自主权。对于真实反映的不良贷款,也可根据具体原因采取特殊政策,例如对于客观经济环境变化或政策变化导致的不良贷款,可考虑适当提升不良容忍度。

另一方面,银行自身也要认识到,应对不良贷款压力,掩盖并非长久之计。想要提高经营业绩,达到监管要求,可以从改善日常经营管理、提升风控能力等方面加大力度,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弄虚作假上。

银行各部门更是要勤勉尽责,合规过程不能流于形式。例如,信贷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贷款“三查”制度,加强监测分析贷款形态的迁徙情况,如实反映贷款风险分类;内部稽核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发现掩盖不良等问题及时纠正处理,防止风险积累。

此外,对于存量不良贷款的化解,银行应当细化分解清收压降目标,落实到人,并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制定一户一策的清收保全措施,从而防止贷款质量深度恶化。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