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财险公司应做深做实做细风险减量服务

2023-01-31 01:21:3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秦燕玲

银保监会1月30日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意见》要求财险公就乜矸穹段В谠鹑蜗铡⒊迪铡⑴┫盏雀骼嗖撇找滴裰谢峁┓缦占趿糠瘢惫睦鞴痉岣环缦占趿糠裉峁┬问剑錾钭鍪底鱿阜衲谌荩突峁┮徽臼椒穹桨傅取�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风险减量服务是财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财险业积极开展防灾减损等风险减量服务。当前风险减量服务形式包括风险评估、查勘、预警、救援、培训等;服务手段除常规的人员实地服务外,还引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卫星、红外探测等技术。目前,财险公司的风险减量服务已覆盖车险、农险、责任险、企财险、家财险、工程险等多个险种。

事实上,早在2021年9月,银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及相关单位印发的《关于推动财产保险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鼓励保险公司积极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增强风险识别、监测、预警等风险管理专业能力,主动提供防灾减损服务,从源头降低风险损失,推动行业由转移分散为主的风险等量管理模式向风险减量管理服务模式转型。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去年9月参加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时指出,新时代保险业加速转型,实施高质量发展,“保险公司必须围绕保障主业,从风险等量管理向风险减量管理服务转型,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保障方案”。此次出台的《意见》就明确了财险公司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具体要求。

《意见》提出,各公司要扩展服务内容,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估等风险减量工作;要拓宽服务范围,在责任险、车险、农险等各类财产险业务中积极提供风险减量服务;鼓励各公司积极为专精特新等领域提供专业化风险减量服务,切实发挥保险的经济“助推器”作用;鼓励各公司把风险减量服务嵌入企业管理与生产流程中,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一揽子风险减量服务,构建风险减量服务新模式。同时,鼓励各公司丰富风险减量服务提供形式,提升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组建服务团队或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内容;延伸至投保企业上下游产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

《意见》要求,各公司应当根据自身条件研究制定风险减量服务总体规划,逐步探索推进。鼓励各公司加强内控管理、人才建设、信息化建设,创新科技应用,推动基础研究,不断夯实风险减量服务基础。

《意见》强调,各公司要依法开展风险减量服务,与投保企业协商一致,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进行账务处理,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不得存在虚假宣传、违规承诺、强制捆绑销售、通过风险减量服务套取费用以及非法买卖、泄露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应把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稳定作为财险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减少风险隐患、降低重大风险损害为目的,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减量工作。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