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这些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又降了→

2023-01-31 12:54:37 中国经济网 

距离房贷利率新政出台近一个月,已有部分城市下调或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业内预计,随着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后续将有更多符合条件的城市调整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降至3.8%

29日,郑州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低降至3.8%,即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50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保持不变。此次调整前,郑州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普遍执行4.1%的标准。

30日,福州宣布首套房按揭贷款年利率下限下调至3.8%,自31日起执行。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调整利率下限的城市接近20个,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二线城市,肇庆、湛江、云浮、惠州、韶关、江门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其中,唐山、太原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3.8%,九江降至4.0%,中山可低至3.9%

后续还会有哪些城市跟进?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5日发布的《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明确,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根据2022年10月至12月全国70城房价指数数据,70城中有35个城市符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的标准

一、二线城市14个:长春、沈阳、太原、大连、哈尔滨、郑州、天津、石家庄、福州、南宁、贵阳、厦门、武汉、兰州;

三线城市21个:牡丹江、湛江、洛阳、岳阳、北海、秦皇岛、吉林、徐州、金华、济宁、常德、韶关、桂林、唐山、锦州、温州、宜昌、惠州、丹东、蚌埠、襄阳。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根据最新5年期以上LPR,全国层面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已经降至4.1%。在先行城市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基础上,预计大部分符合条件的城市后续都会跟进,降至3.8%、3.9%甚至以下都是有可能的。”

目前首套房贷主流利率平均4.10%

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首套主流利率平均为4.10%,二套平均为4.91%,同比分别回落146个基点和93个基点。截至1月16日监测数据显示,首套利率低于4.1%的城市共11个

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最高,首套平均为4.60%,二套平均为5.13%,与上月持平。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07%,三、四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08%。

超80城最低首付降至两成

去年以来,针对需求端的楼市政策不断优化,多个重点城市信贷政策持续宽松,比如调整房贷首付比例,取消“认房又认贷”等。

据监测,目前已有包括武汉、南昌、石家庄、长春、哈尔滨、贵阳、南宁、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在内的82个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可至两成。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厦门、成都、南京、合肥和西安等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已降至三成。

还有超七成城市宣布“认贷不认房”,即只要结清已有贷款,再次贷款购房均算首套。另有29城仍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含部分区域执行),其中包括一线城市及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大湾区城市。

从整体来看,京沪仍然是全国按揭信贷环境最严的城市。

更好满足刚性住房需求

随着我国城镇化快速推进,房地产市场将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但也必须看到,刚性住房需求空间依然较大。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有条件的城市可继续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调整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政策,并适时考虑针对刚需群体采取下调首套住宅贷款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有序缩短按揭贷款审批与放款周期、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或以公积金覆盖首付的比例、减免交易税费、提供购房补贴、逐步降低落户标准和购房门槛等差异化支持措施,更好地提振购房者信心、稳定购房者预期,更好地支持和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和合理的改善性需求。同时,继续严防严惩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更好抑制投机性需求与投资性需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