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营收双降 这家规模超8000亿的城商行将实施重大财务重组

2023-02-06 10:26:22 每日经济新闻  肖世清

  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该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

  近年来锦州银行的不良率有所攀升,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2.07%、2.75%、2.87%。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曾经历风险处置,这家资产规模超8000亿元的城商行将实施重大财务重组。

  近日,锦州银行(HK00416,股价1.38港元,市值192.9亿港元)发布公告称,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该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将有利于锦州银行优化资本结构,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公告指出,相关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将适时公布上述相关交易的更新信息。

  为确保相关方案能够有序实施,同时维护投资者利益及本行经营稳定,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应锦州银行要求,其H股已于2023年1月20日上午9时起在香港联交所停止买卖,直至重大财务重组的细节均已落实。

  去年上半年净利润、营收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发布上述公告之前,锦州银行H股已停牌近两周,截至1月19日收盘,股价报1.38港元/股。

  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锦州银行经央行批准于1997年1月22日注册成立,于2015年12月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目前注册资本为139.82亿元。

  锦州银行现在北京、天津、哈尔滨以及辽宁省内的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辽阳、朝阳、阜新、葫芦岛、营口、锦州设立了15家分行,同时发起设立1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专营机构,7家村镇银行及锦银金融租赁公司。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8265.5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7%,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5747.87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0%;吸收存款余额4846.3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8%。资本充足率、一級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別为11.61%、9.84%和8.36%

  报告期内,锦州银行经营收入为55.60亿元,净利润为1.42亿元,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锦州银行利差和息差均有所收窄,净利差由2021年6月30日的1.34%收窄至报告期间的1.15%,净息差由1.54%收窄至1.36%。

  锦州银行的不良率也在逐年攀升,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2.07%、2.75%、2.87%。

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营收双降 这家规模超8000亿的城商行将实施重大财务重组

  联合资信在对该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锦州银行面临较大贷款业务集中风险。贷款客户集中度较高,部分大额风险暴露数据指标较高,面临较大客户集中风险,未来相关指标压降情况需保持关注。

  上述评级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锦州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及占比有所增长,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行;且部分续贷业务五级分类计入关注类,关注类贷款规模及占比上升,未来信贷资产质量存在较大下行压力。

  曾通过定向增发引入两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2019年5月,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被央行和银保监会接管,与此同时,锦州银行也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进行风险处置。同年,锦州银行获得了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投资、中国信达子公司信达投资和长城资产三家机构战略入股。

  2020年3月,锦州银行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引入两大股东,定增的对象包括央行管理的成方汇达和辽宁省财政厅实控的辽宁金控,前者购入该行52.70亿股新内资股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后者认购该行9.30亿股新内资股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

  2020年10月,时任银保监会副主席的梁涛在2020年金融街(000402)论坛上表示,“安邦”“明天”“华信”等不法金融集团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隔离等工作扎实推进。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股权结构方面,据锦州银行2022年中报显示,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是该行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69%;其余主要股东包括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