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降低中小银行合规成本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炉”

2023-02-20 09:52:53 北京商报网  宋亦桐

  为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推动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2月18日,来自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银保监会会同人民银行开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资本办法》)的修订工作,形成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构建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降低中小银行合规成本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炉”

  《征求意见稿》由正文和25个附件组成,共计40万字。修订构建了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按照银行间的业务规模和风险差异,划分为三个档次银行,匹配不同的资本监管方案。其中,规模较大或跨境业务较多的银行,划为第一档,对标资本监管国际规则;资产规模和跨境业务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纳入第二档,实施相对简化的监管规则;第三档主要是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商业银行,进一步简化资本计量并引导聚焦服务县域和小微。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差异化资本监管不降低资本要求,在保持银行业整体稳健的前提下,激发中小银行的金融活水作用,减轻银行合规成本。

  针对风险加权资产计量规则,《征求意见稿》强调制度审慎、管理有效是准确风险计量的前提,为银行夯实经营管理基础、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提供正向激励。信用风险方面,要求建立并有效落实相应信用管理制度、流程和机制。例如,准确的风险暴露分类是计量前提,须明确划分标准和认定流程;划分银行同业风险暴露分类、识别优质公司或“穿透”资管产品,须加强尽职调查和基础信息审核;对房地产风险暴露,只有满足审慎审批标准和估值等要求,才认可其风险缓释作用。

  在信息披露、强化市场约束方面,《征求意见稿》也明确,遵照匹配性原则,建立覆盖各类风险信息的差异化信息披露体系。第一档银行要求披露全套报表,包括70张披露报表模板,详细规定了披露格式、内容、频率、方式和质量控制等要求,提高信息披露的数据颗粒度要求,提升风险信息透明度和市场约束力。第二档银行适用简化的披露要求,披露风险加权资产、资本构成、资本充足率、杠杆率等8张报表。第三档银行仅需披露资本充足率、资本构成2张报表。

  除此之外,《征求意见稿》也首次明确了商业银行投资资产管理产品的资本计量标准,引导银行落实穿透管理要求。参照国际标准,提出三种计量方法,分别是穿透法、授权基础法和1250%权重,并详细规定了各方法应满足的条件。其中,如能够获取底层资产详细情况,可穿透至相应底层资产,适用相应权重;如不满足穿透计量要求,可适用授权基础法,利用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说明书等信息划分底层资产大类,适用相应权重;如前述两种方法均无法适用,则适用1250%的风险权重。

  本次修订对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的影响如何?上述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测算显示,实施《征求意见稿》后,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总体稳定,未出现大幅波动,单家银行因资产类别差异导致资本充足率小幅变化,体现了差异化监管要求,符合预期。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征求意见稿》是对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监管办法的全面修订,如果正式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银行监管的匹配性和有效性,推动银行业持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标国际监管标准,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双向开放。

  董希淼进一步表示,具体而言,将产生四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有助于提升银行风险管理水平,保持银行体系稳健性,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二是有助于提高银行资本监管匹配性,将差异化监管落到实处,减轻中小银行合规成本;三是推动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特别是降低地方政府债券和优质企业的资本占用等,实际作用较大;四是有助于我国银行业对接巴塞尔协议III等国际规则,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深化,提升全球竞争力。此外,在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的背景下,新规将更好地支持银行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丰富资本补充形式,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倒逼并激励我国资本市场发育,提高直接融资比例。

  据悉,为给我国商业银行预留充足的实施准备时间,并保持我国实施进度与国际成员基本同步,修订后的《资本办法》拟定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