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保监局:辖内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约190万户,缴存资金超38亿元

2023-02-24 10:34:54 每日经济新闻  袁园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地区有22家银行机构上线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及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8家保险机构上线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约190万户,缴存资金超过38亿元人民币,以储蓄存款为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2023年1月1日起,商业养老金业务在北京市、上海市等十个省(市)开展,人保养老、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国民养老四家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商业养老金业务在北京地区开展情况如何?2月23日,北京地区养老金融服务专题发布会对此给出了答案。

  北京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约190万户

  商业养老金业务,是指养老保险公司为个人客户开立商业养老金账户,并提供账户管理、养老规划、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等服务的创新型养老金融业务,是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组成部分。

  北京银保监局人身险处副处长芮楠表示,目前,北京地区已备案10款产品,其中5款产品已开始销售,有效客户数约为1700户,存量资金规模约为250万元。其他已备案暂未销售的产品预计于一季度末落地销售。

  数据显示,到2022年末,辖内共有11家保险公司推出了12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累计投保人次达5.73万人次,保费规模约7.54亿元,人均保费约1.32万元。

  在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同时,北京银保监局还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通知要求,持续督促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规范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践行金融工作人民性,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助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地区有22家银行机构上线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及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8家保险机构上线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约190万户,缴存资金超过38亿元人民币,以储蓄存款为主。

  持续丰富涉老适老保险产品供给

  2021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20%,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比首次突破14%,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如何让老人享受到更好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了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形成“为老”服务新模式,北京地区开展了老年人专属意外险、失独家庭综合保障两个政保合作项目,通过向老年人、失独老人等补贴保费,以风险保障代替财政资金的直接、定向补贴,在实现政策向弱势群体倾斜的同时,通过联合筹资模式有效减轻政府及老年人、养老(助老)机构的负担,真正实现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合力提高政策覆盖面和保障水平。

  芮楠表示,北京银保监局始终高度重视养老领域金融服务,充分结合北京实际,推动行业在满足重点群体养老领域保险需求方面不断创新,持续丰富涉老适老保险产品供给,并通过深化与政府合作,探索打开“为老”服务新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老年人专属意外险保障人数达25万人,提供保额329.57亿元;失独家庭综合保障承保9.6万人次,累计理赔超过2亿元。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和支持保险机构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一是聚焦重点人群,多领域丰富产品供给;二是积极参与各项试点,打造北京特色;三是加快发展医养服务能力,进一步扩大行业优势;四是形成行业合力,培育社会公众的养老金融理念。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