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差下行、理财破净、零售转型 平安银行的2022

2023-03-10 00:00:00 北京商报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季,平安银行(000001)率先交出了2022年“成绩单”。营收保持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零售转型再迎突破……这是平安银行交给市场的答卷,但息差下行、房地产业务拖累不良率亦是不争的事实。3月9日,平安银行召开业绩发布会,“掌门人”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携众管理层对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谈息差下行

重塑资产负债表

3月8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成为A股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从盈利能力看,该行的表现可谓“亮眼”。2022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

不过,受市场利率下行、持续让利实体经济等因素影响,该行资产收益率出现下降,净息差也有所收窄。2022年,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75%,同比2021年下降4个基点。

“2022年的挑战是很大的,我们取得6.2%营收的增长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在业绩发布会上,谢永林直言,“息差收窄的趋势不可逆,对银行业务结构、资产负债表都是很大的调整。接下来的这三年,平安银行将利用数字化改造新商业模式,同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重塑资产负债表,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执行官项有志也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平安银行息差下行有多方面的因素,其一为外币利率出现上行,对此产生了一定影响;其二是零售贷款里投放了宅抵贷和按揭贷等贷款,此类贷款的利率相较信用卡利率较低。

亘曦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徐冰玉分析称,平安银行整体息差相对来讲保持稳定,但是在去年四季度时环比下降了10个基点,原因为受疫情影响,贷款利率有所下滑,同时存款成本上升,不过该行也通过资产结构的调整,达到了比较稳定可控的水平。

在年报中,平安银行也透露称,下一步将稳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方面依托多场景、多触点、多渠道精准触达客户,夯实巩固存款基础,不断优化负债结构;另一方面持续做大优质资产规模,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效利用渠道、平台、科技赋能,提升产品精细化、差异化定价能力,做好量价险平衡。资产负债端双管齐下,加强资产负债组合管理能力,确保净息差保持在合理水平。

谈房地产拖累不良

保刚需、保障房

防风险是银行的底线,截至目前,共有21家银行披露了2022年业绩快报数据,其中有1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另有1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末持平,仅有招商银行(600036)及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上涨。

从更为详尽的年报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05%,较上年末微升0.03个百分点,造成不良贷款率上升的主要两项就是个人贷款和房地产业务。截至去年年末,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不良率1.32%,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2022年,经济复苏持续放缓,对零售客户的就业和收入均带来一定影响,“新一贷”和信用卡等业务不良率有所上升;而房地产业不良率为1.43%,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提到,导致不良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有一部分经营贷下迁成为不良;另一方面是因为2022年部分房地产项目停工所致。但他也同时表示,“平安银行房地产贷款业务非常安全,今年我行制定的风险政策主要围绕‘保刚需’‘保障房’,房地产行业政策面以维稳为主,随着市场面逐步回暖,信用面也逐渐恢复平稳,大规模违约概率比较小”。

2022年,提前还贷成为热词,部分购房者为减轻负债压力,踏入提前还贷的“潮流”中。在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高管也对提前还贷这一热门话题作出回应。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提及,“我行整体提前还贷比较低,但提前还贷是一直存在的,大部分按揭贷款都是10年以上,但实际按揭的整个周期没有那么长,很多客户都在5-8年左右就还清了”。数据显示,2022年末,平安银行个人房屋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余额7833.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6%,其中,住房按揭贷款余额2844.4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

谈零售转型

没有七年之痒

作为行业内零售转型的标杆,平安银行一直备受关注。截至2022年末,平安银行零售AUM接近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零售客户数1230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4.1%,财富客户、私行达标客户、私行达标客户AUM三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一直以来,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都被誉为银行业零售转型的“先行者”。根据招商银行2022年三季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达到11.96万亿元,逼近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004.13亿元,增幅11.16%。

对比来看,虽然两者仍有不小差距,但从增速上也不难看出,平安银行正在加紧追赶。“零售有时候挺烦我的,因为我老看数据。”在谈到零售业务转型问题时,谢永林表示,“每天早上上班的半小时,就是在看各类报表、各类数据。”

“今年是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第七个年头,我们的转型发展之路非但没有七年之痒,反而更加朝气蓬勃,充满干劲。”谢永林坦言,“春节过后这段时间我发现我都特别疲劳,不干活好像就是对不住自己,但是干活也挺累,必须得干。”

梳理脉络,平安银行将零售转型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16年末至2018年末为智能化银行1.0阶段,奠定了零售业务全面数字化的基础;2019年初至2020年末为智能化银行2.0阶段,以“AI Bank”及开放银行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开启了全面数字化的进程;2021年以来提出零售转型新模式,便开启了智能化银行3.0的新发展阶段。

在谈到发展机遇时,谢永林称,“经过两年的验证,我们不仅确认了方向正确,而且逐步建设了各项基础能力。智能银行3.0是数据驱动客户为中心的一套全新经营模式,基于这套模式要打破资源分配、人员管理、组织架构等各方面的问题,它绝不是一个改良,它绝对是一个颠覆”。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就银行未来的零售金融转型而言,后续应当把握线上经济带来的发展窗口期,在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等领域抓紧布局,做好在线科技的相关底层设施建设,为优化非接触式业务流程、提升用户体验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零售转型就是为财富管理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基础,2022年受债市、股市波动影响,理财产品“破净”成为常态,对银行财富管理提出新的挑战。谈及财富管理业务战略规划,平安银行高管层表示,首先要顺应客户和整个趋势以及客户的需求;其次抓银保合作,发现中高端客群的保险需求,打造一支高端的既懂保险也懂复杂产品私募、公募的财富管理队伍。同时,加大中低波动理财产品设计,并在整个零售大财富战略的协同下,支持母行零售一起做大含权产品的发行。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