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战略定力、危机意识和协同优势支持平安银行发展

2023-03-10 09:41:19 每日经济新闻  潘婷

  平安银行(000001)首席资金执行官王伟:汇率波动对外向型企业经营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企业的避险意识也逐步上升,更加主动地根据风险中性原则来选择风险服务。今年平安银行还是要持续发力普惠的避险产品,布局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求的普惠产品,提供比如减免保证金、专项授信等符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避险产品。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3月9日,在平安银行(SZ000001,股价13.2元,市值2562亿元)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暨开放日上,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得到了解答。

  2022年年报显示,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接近3.6万亿元;负债总额4.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0%,其中,吸收存款本金余额3.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平安银行整体经营稳健,取得了令董事会和管理层都非常满意的成绩单。“今年是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第七年,我们的转型发展之路非但没有‘七年之痒’,反而更加朝气蓬勃,充满感觉。”

  三个驱动因素支持零售转型

  总结七年发展转型之路,谢永林表示,有几个驱动因素支持了平安银行的发展:

  第一个因素是战略定力。从确定零售转型战略开始,平安银行利用第一个三年清退不良,将全行的业务结构调整为零售业务,利用第二个三年重塑资产负债表,夯实了全行发展基础。一路以来,平安银行坚持零售战略的定力,目标明确,集中火力,勇往直前,取得了转型的阶段性成果。

  第二个因素是危机意识。在基础能力上,平安银行重点布局了各项科技能力,AI、大数据、物联网;在业务规范上,平安银行持续不断地推动供应链业务升级,引入华尔街顶级在线交易团队,组建高质量的银行保险团队;在风险管理上,平安银行在对公风险资产清理等方面都先于行业。“这些提前布局持续为业务升级发展提供动力,也让我们面向未来更有底气和信心。”

  第三个因素是协同优势,也可以说是综合金融优势。银行已经成为集团个人金融、团体金融的发动机。

  在3月9日下午的开放日上,平安银行管理层介绍了智能化银行3.0阶段,在智能银行3.0下,总分行联动,共建客户服务,共享经营成果。其中,总行负责扮演智慧大脑的角色,明确方向、制定规划、建立平台、配置资源;分行负责承担智能终端的角色。

  据了解,平安银行将零售转型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16年末至2018年末为智能化银行1.0阶段,奠定了零售业务全面数字化的基础;2019年初至2020年末为智能化银行2.0阶段,以AI Bank及开放银行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开启了全面数字化的进程;自2021年以来提出零售转型新模式,开启智能化银行3.0的新发展阶段。

  布局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求的普惠避险产品

  2022年国际金融形势复杂,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爆发、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加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为常态。在此背景下,平安银行去年资金同业业务实现稳步提升,外汇避险业务交易量同比增长54%。

  具体来看,年报显示,2022年,平安银行主要做市交易品种的交易量和市场份额均保持市场前列,其中债券交易量的市场份额为3.2%,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机构交易活跃客户达837家,机构销售的现券交易量2.20万亿元;“平安避险”外汇避险业务交易量335.66亿美元,同比增长54.0%。

  “汇率波动对外向型企业经营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企业的避险意识也逐步上升,更加主动地根据风险中性原则来选择风险服务。”对于未来外汇避险业务的发展,平安银行首席资金执行官王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汇避险业务市场需求很大,发展空间很大,平安银行提前布局避险业务,早期引入了华尔街新金融的专业人才,建立了市场领先的金融市场交易能力,把交易能力产品化,降低企业防范汇率风险的成本,惠企惠民是平安发展避险业务的初心。

  “我们今年的客户数和交易量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长。”王伟对于今年外汇避险业务发展持乐观预测,并表示,今年还是要持续发力普惠的避险产品,布局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求的普惠产品,提供比如减免保证金、专项授信等符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避险产品。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