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份年报出炉!平安银行净利增长25.3%,净息差收窄、提前还贷增加|财报眼

2023-03-10 14:27:40 新浪网  林羽

  A股市场首份2022年度报告出炉!

  昨日,平安银行(000001)发布的2022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相对而言,该行去年零售金融业务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净息差收窄,不良贷款率微升。

  发布会上,平安银行高管针对公司净息差、零售业务、房地产、提前还贷等相关问题作出一一回应。

    净息差同比下降4个基点,

    息差持续收窄趋势不可逆

  据平安银行去年年报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同时,资产总额53215.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1%;负债总额48868.3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

  虽然该行去年业绩整体朝正向增长,但相对来说,净息差较上年有所收窄。2022年,平安银行净息差为2.75%,同比下降4个基点;净利差为2.67%,同比下降7个基点。

  对此,平安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净息差下降主要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银行作为顺周期行业,净息差不断承压。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发布会上指出,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净息差持续收窄的趋势不可逆,对银行业务结构、资产负债表都有很大挑战。同时,国际形势也较为复杂严峻,对国内市场会形成一定影响,为整个金融机构的经营带来挑战。

  另外,针对净息差下降原因,平安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项有志也在发布会上表示:“一是外币利率上行;二是去年零售贷款中,更多的投放了宅抵贷和按揭,相对于信用卡和‘新一贷’相比,利率相对较低。”

    零售金融业务净利润下滑,

    董事长直言天天看零售数据

  据平安银行2022年报显示,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35872.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余额16207.8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3%;个人存款余额1034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3%。

  另外,对公方面,2022年末,平安银行对公客户数为61.59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0.55万户,增幅20.7%;对公开放银行服务企业客户50968户,较上年末增长68.2%;对公存款方面,2022年末,企业存款余额22777.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

  不过,从零售金融业务方面看,平安银行去年表现并不理想。数据显示,该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为1030.07亿元,同比增长4.86%,上年增速为8.42%;零售金融业务净利润为198.28亿元,同比下降7.77%;零售金融业务营收占比总营收为57.3%,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净利润占比则从2021年的59.2%下滑至43.6%。

  从规模上看,2022年平安银行零售金融的资产规模为2.02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4%,但零售金融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数据为38.1%。

  对此,平安银行在年报中指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速放缓,资产质量承压,本行加大零售资产核销及拨备计提力度,导致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

  被问及零售业务时,谢永林表示,不仅关注AUM数据,更关注AUM结构,今年是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第7个年头,平安的转型发展之路非但没有七年之痒,反而更加朝气蓬勃。

  此外,他还在发布会上调侃道:“每天早上上班的半小时一直在看数据,看各种报表、各类数据,零售部门应该挺烦我的。”

  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上升,

  平安高管称去年提前还贷有所增加

  截至去年末,平安银行个人贷款不良率为1.32%,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企业贷款不良率0.61%,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在年报中指出,2022年,经济复苏持续放缓,对零售客户的就业和收入均带来一定影响,“新一贷”和信用卡等业务不良率有所上升。

  从房地产方面来看,2022年,平安银行在房地产业发放的贷款和垫款不良率从上年的0.22%上升至去年的1.43%,增幅近六倍。同时,房地产业发放的贷款总额为2834.84亿元,占比为8.5%,其所占比重居于所有行业之首。

  平安银行方面解释,主要受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影响,本行房地产业不良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但房地产不良贷款额基数低,整体风险可控;同时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社会服务、科技、文化、卫生业和建筑业不良率较上年末略有上升,本行已积极落实各项举措并加大清收处置力度,整体风险可控。

  对此,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也在发布会上提及不良率上升的原因,他表示:“一部分经营贷下迁成为不良,另外是因为2022年部分房地产项目停工所致。”

  另外,他也表示:“今年房地产行业政策面以维稳为主,随着市场面逐步回暖,信用面也逐渐恢复平稳,大规模违约概率比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高管也在发布会上谈及“提前还贷”的相关问题,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去年提前还贷有所增加,但低于行业约40%的平均上涨幅度。”

  同时,他指出,按揭贷款与房屋交易密切相关,当前包括上海、成都等部分城市回暖较快,对今年的按揭投放较为乐观。

  谢永林也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还在筑底,但从这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地产市场确实在逐步复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