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硅谷银行宣布破产,合资机构浦发硅谷银行回应称“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

2023-03-13 10:02:49 蓝鲸财经  占健宇

  导语:当地时间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

  规模超2000亿美元的美国硅谷银行轰然坍塌。

  据央视新闻3月11日消息,当地时间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

  声明称,美国硅谷银行将于2023年3月13日重新营业,该行的官方支票将继续兑现。在结算时,超出存款保险限额的存款金额尚未确定。在FDIC从银行和客户处获得更多信息后,将确定未保险存款的金额。

  市场恐慌情绪很快蔓延至合资公司。3月11日,浦发硅谷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浦发硅谷银行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银行。拥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架构,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作为中国首家科技银行,浦发硅谷致力于服务中国科创企业,始终按照中国法律法规规范稳健经营。

美国硅谷银行宣布破产,合资机构浦发硅谷银行回应称“有独立经营的资产负债表”

  公开资料显示,浦发硅谷银行是由浦发银行(600000)与美国硅谷银行各持股50%合资成立的中外合资银行,注册地为上海。2021年9月,双方股东完成同比例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

  浦发银行2022年半年报数据指出,截至报告期末,浦发硅谷银行资产总额213.38亿元,净资产20.12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净利润-550万元。“利润为负是由于受新冠疫情、资本市场形势双重影响,导致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度减少,利差进一步收窄。”浦发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道。

  从商业模式来看,美国硅谷银行主要服务于PE/VC、高科技企业,以及这些企业的员工等高净值个人客户。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国硅谷银行的总资产规模约为2090亿美元,存款规模超过175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硅谷银行宣布其已完成约210亿美元规模的投资组合出售且因此在2023年一季度蒙受约18亿美元的税后损失,计划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该消息公布后,硅谷银行股价重挫超六成、美股银行板块亦普遍下跌。

  目前,市场担忧美国硅谷银行事件是否会导致2008年“雷曼时刻”的再现,演变成更广泛的危机事件。

  中信证券(600030)研报认为,目前美国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尚不至于发展到债务危机,也不足以引发金融海啸。美国高利率环境下金融体系的风险在逐步累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与债市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可能放大局部金融风险,未来局部性金融风险仍需防范。

  国信证券(002736)经济研究所银行团队撰文指出,总的来看,此次硅谷银行的问题在于其在流动性宽松时期大量吸收低成本存款,并配置了长期限的债券资产,导致潜在的利率风险大幅增加,美联储加息使得问题暴露。“我们认为硅谷银行问题大概率不会演变成更加广泛的危机事件,主要是因为公司的问题比较独立,几乎不存在与其他金融机构的交叉风险。对我国银行而言,更是没有什么直接影响。”其表示。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