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更前,上海农商银行携手科技企业孵化器 全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2023-03-15 10:10:39 和讯 

  科技企业孵化器承载着强化创新策源、培育创新企业、促进成果转化的重要使命,是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对于培育早期科创企业至关重要。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不断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以“科创更前、科技更全、科研更先”为导向,积极加强与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合作,围绕科创企业的金融需求靠前发力,通过拓展孵化器朋友圈、搭建孵化器专营机构、深化产品与服务创新等举措全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金融靠前发力,拓展孵化器朋友圈

  A公司是上海漕河泾科技创业中心所孵化的一家早期科创企业,致力于打造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新型绿色负碳产业生态,其独特的二氧化碳矿化技术可大大降低钢渣回收过程中的碳排放,相关技术业内领先。不过,初创阶段的资金压力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由于没有盈利,融资申请屡屡受挫。2021年,在漕河泾科技创业中心的引荐下,上海农商银行与企业进行了接洽,从创始人团队、核心技术、行业发展、市场前景等维度深入调研,最终给予企业150万元类信用贷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并将企业纳入“鑫动能”培育库进行重点扶持。2年过去了,如今,企业已与国内多家大型钢铁公司达成业务合作,并顺利打入国外市场。

  从初创期的迷茫、不确定,到如今行业地位逐步夯实、发展稳定,A公司的发展得益于“银行+孵化器”的联手合作。近年来,为了践行“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理念,更好地支持创新链产业链源头的发展,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将金融服务前移,并在2022年初于总行投资银行部内部设立孵化器专业团队,旨在研究孵化器业务合作模式并搭建孵化器项目渠道。

  以“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为抓手,上海农商银行积极拓展“孵化器”朋友圈,将实现名单内孵化器触达全覆盖,并与其中重点产业型孵化器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包括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

  2023年2月,为进一步提升早期科创企业服务效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上海农商银行携手漕河泾科技创业中心等孵化器以及临港科创投等创投基金,成立上海农商银行创投孵化基地,各方集聚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服务早期科创企业及成果转化,助力打通科技创新“最先一公里”。

  搭建专营机构,强化专业经营能力

  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2022-2025 年)》政策号召,升级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体系,以专营机构为载体带动专业人才培养、专属评价体系创设、行业研究能力提升、风险管理逻辑重塑等工作,进而提升对孵化器、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所孵化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

  组织架构方面,依托于上海市首家科技金融专营支行——张江科技支行的成功经验,在总行层面探索推进科技金融事业部试点,并在大零号湾、漕河泾开发区等上海市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区内打造一批科技金融特色支行,未来将重点开拓孵化器及成果转化相关业务。

  配套机制方面,针对科技创新链条特点以及早期科创企业风险特征,创设孵化器在孵企业专属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由上海农商银行与外部专业机构共同开发,包含6大模块、28个评价维度、116条评分选项,目前已投入使用;此外,在差异化授权、特色化考核方面给予孵化器业务更大自主权。

  深化产品创新,提升科创服务能级

  根据孵化器及其在孵企业的发展特点和金融服务需求,上海农商银行持续深化产品与服务创新,出台《上海农商银行孵化器及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分别针对孵化器、在孵企业、在孵企业创始人的综合金融需求制定服务方案,以“贷款+认股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为核心产品,解决孵化器及其相关主体的差异化金融需求。

  除了金融支持之外,上海农商银行积极提升对科创企业的综合赋能能力,2018年推出“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2023年升级推出“鑫动能”3.0服务方案,该方案以“五专服务+六维赋能”为核心,通过成立科创金融合作生态圈——“鑫生态”,为科创企业提供产业整合、政策对接、投资引荐、专业辅导、人才管理、金融科技等“融智”服务。

  未来,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以专业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支持孵化器、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载体,全力服务早期科创企业发展,推动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再上新阶。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