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危机掀涟漪:有老板每天通话12小时求资金, 有企业一周都忙于追款

2023-03-16 18:01:58 每日经济新闻 

“硅谷银行:生于扑克游戏,死于赌博”,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这样定义硅谷银行(以下简称SVB)的陨落。

据美国Axios新闻网站介绍,硅谷银行最初是由两位创始人在一场扑克游戏中构想,他们于1983年在加州圣克拉拉开设了第一家办事处,专注于对接初创企业和风投公司。

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初创公司融资越来越困难,只好不断消耗自己在银行的储蓄过日子,随着取现越来越多,硅谷银行遇到巨大的流动性危机,只得出售债券获得资金,但由此引发挤兑风波,最终于3月11日宣布破产。

这家创投圈内的“优等生”在一夜之间轰然倒下,让牵连其中的硅谷企业措手不及。

为了赶上3月15日的工资发放日,硅谷土壤数据测绘初创公司EarthOptics首席执行官Lars Dyrud每天打12个小时的电话,四处寻求资金。

“因为我们公司很多客户在SVB有存款,(银行突然破产)导致我本周的工作量相比之前增加了2倍左右。”坐落于硅谷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产品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这一周都在忙着帮客户追款”

美国当地时间3月9日,SVB突然宣布折价抛售220亿美元的证券产品(亏损18亿美元),因担忧该行可能遭遇了严重的现金危机,当天SVB股价就暴跌60%。紧接着,SVB遭遇了挤兑风波,3月9日一整天,各家科技公司都在疯狂提取他们在SVB的存款,当晚,SVB就无法进行正常结算需求。

“最近真的忙疯了。”丹·怀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怀特是硅谷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产品负责人,其公司主要对接银行和高科技初创公司,重点为初创科技公司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保护其财产安全。怀特称,因为公司有很多客户与SVB有联系,导致他这一周以来的工作量猛增。

怀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于摩根大通或者美国银行等头部大行,SVB主要支持初创企业的业务发展。”

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显示,SVB拥有超过3.7万家存款超过25万美元的小企业储户。而怀特所在的公司也与SVB也有业务往来,SVB会给他们提供内部交易的汇率,信用卡业务方面的支持以及管理客户银行资产。

“如果公司客户有变换外汇的需求,我们就会跟SVB核算客户给的报价。不过,我们公司并没有受到太多直接影响。”怀特表示。SVB爆雷以后,他大部分时间都在紧急处理客户与SVB的“纠葛”。

随着危机的蔓延,公司客户的定制化需求逐步增多。“客户之前都把钱存放在SVB。SVB爆雷后,接管该银行的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对每个账户最高承保额25万美元,除了帮助客户进行保险理赔以外,由于大多数客户的存款远远不止25万,因此还希望公司能通过有效的措施助其追回存款。”

“此外,这场危机的发生也让客户开始审视财产保护的重要性。我们会在产品设计上进行跟进,为他们提供应急的方案和工具。”怀特进一步向记者解释称。

风投:“硅谷已经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

3月11日,掌握近2100亿美元资产、全美排行第十六的SVB轰然倒下。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一家银行倒闭事件。

经历过去一周的“地震”之后,SVB表面上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场景:SVB的招牌仍然高挂,原来那群工作人员还在积极服务客户。但从内核看,由于管理层的变动,这家银行已经是一家联邦监管部门接管的新公司。

与疯狂加班忙着解决客户问题的怀特不一样,作为SVB的直接客户,硅谷土壤数据测绘初创公司EarthOptics首席执行官Lars Dyrud更是直面了这场破产风波带来的冲击。

3月15日是公司的工资发放日。自SVB破产以来,Dyrud周末无休地花费所有可用时间制定了一项应急计划,力求从三名董事会成员和一些投资者那里筹集100万美元的资金,然后将这些资金汇到公司的薪资处理机构BambooHR。

据CNBC报道,从9日开始,Dyrud每天要打12个小时的电话。SVB宣布破产的当天,他就要求SVB进行25万美元的电汇,这约占公司在SVB总存款的90%。但为时已晚,并未得到SVB的任何回应。就在爆雷当晚,Dyrud还召开了一次长达45分钟的董事会视频会议以确保公司每个人都知道公司的计划。

Dyrud的焦虑直到SVB爆雷四天后的周日晚上才有所缓解,当时监管机构宣布了一项对SVB的支持计划,确保所有储户都能从周一开始取回他们的钱。

到本周初,Dyrud的公司已将现金安全存放在富国银行,并很快将部分存放到摩根大通和另一家银行。

“这次SVB风波过后,硅谷的初创公司一定会以更保险的方式管理资产”,怀特在采访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大部分人其实在经历这个事情以后,对银行的态度会更保守了。”

事实上,部分投资机构也在提出类似的建议,希望各家初创企业的管理者对银行选择采取更谨慎的态度,包括使银行账户多样化,并保证存款得到保险。

“这场危机向我们展示了有多少公司在裸泳,”欧米茄风险投资公司(Omega Venture Partners)管理合伙人高拉夫?特瓦里(Gaurav Tewari)表示。“每个董事会都将举行一次会议,主题是‘现金管理方法是什么,有哪些措施来防范银行风险和人为风险?’”

门洛风险投资公司(Menlo Ventures)的合伙人Venky Ganesan也表示,SVB的短期危机虽然已经结束,但硅谷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当你失去这样的锚定机构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重建信心。

封面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