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缺近两年,这家省级城商行迎来"75后"新行长!10年银监从业经历,曾任职多家信托公司

2023-03-18 19:17:27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云南省唯一的省属城市商业银行将迎来新任行长!

富滇银行官网“领导班子”一栏显示,“75后”刘寅已出任该行党委副书记、拟任行长。据了解,刘寅曾先后在中国银行(601988)、国泰君安(601211)证券、原中国银监会就职,后任中航信托常务副总经理、中信信托副总经理等职。

在此之前,富滇银行原行长代军于2021年年中升任党委书记,随后被任命为董事长,并免去行长职务。此后该行行长一职空缺至今。

“75后”新行长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曾于2月下旬发布干部任前公示,时任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寅拟任省管企业正职领导职务。彼时即有消息称,刘寅有望出任富滇银行行长。

如今,传言得到证实。富滇银行官网“领导班子”一栏显示,刘寅已就任该行党委副书记、拟任行长。

据了解,刘寅1999年参加工作,早年曾在中国银行、国泰君安证券、云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就职,2006年开始在原银监会工作长达10年,期间曾任政策法规部监管政策处副处长、备案审查处副处长,非银部信托公司现场检查处副处长、非现场监管处处长。

2016年10月,刘寅离开银监系统,出任中航信托常务副总经理,次年7月又入职中信信托,任副总经理,直至此番履新。其间,刘寅曾多次受访或发表公开演讲。

在刘寅之前,富滇银行行长职位已虚悬近两年:原行长代军于2021年年中升任该行党委书记,随后被任命为董事长,并免去行长职务。

行长一职完成补位的同时,该行还迎来一名新任副行长。官网披露,国家外汇管理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机关党委副书记马亚西已担任富滇银行党委委员,拟任副行长。

刘寅、马亚西到任后,富滇银行基本搭建起了“75”后唱主角的“一正四副两行助”高管班子。其中,今年初被任命为副行长的白剑龙曾供职于云南证监局,还是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

公开显示,除富滇银行外,年初至今,还有徽商银行、内蒙古银行、龙江银行等多家省级城商行迎来新行长。其中,徽商银行行长孔发龙曾任民生银行(600016)合肥分行行长;内蒙古银行行长郭林、龙江银行拟任行长姜春洁均出自中行系统。

上市工作未见公开进展

富滇银行官网介绍,该行于2007年底在原昆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是云南唯一的省属城市商业银行。

截至目前,该行总股本约66.8亿股。其中,云南省属国企云投集团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15.12%股权;大唐财务、昆明发展投资集团、上市公司冠城大通(600067)分别持股13.47%、8.49%、7.79%,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

而早在2018年,富滇银行就曾提出上市目标。在年报致辞中,该行时任董事长表示,该行明确了增资+上市“两步走”的资本补充思路,对标上市银行公司治理要求,持续完善现代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体系。

2019年6月,该行又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启动富滇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相关工作的议案》。

在2020年年报中,该行亦表示,2021年将全力推进上市准备及增发股份工作,同步启动2021-2023年上市IPO筹备工作,力争2021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不过相关工作未见公开进展。

到2022年3月底,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金融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力争富滇银行、红塔银行上市。随后该行2021年年报显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原上市安排的方案的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富滇银行多名中高层“落马”,包括原总行副行长曹艳丽、原迪庆州分行副行长王念南、昆明西山支行原行长张磊、昆明五华支行原行长许永平、昆明五华支行原市场部经理胡娟。今年2月底,该行小企业信贷专营中心总经理黄红松、不良资产清收中心副主任郑春华又主动投案。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规模约3420亿元,较年初增长7.7%。全年该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净利润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22.2%。

责编:杨喻程

校对:祝甜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