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保护“地球之肺”,助力“森森不息”

2023-03-21 09:48:25 和讯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作为全国首家同时采纳“负责任银行原则”和“赤道原则”的城商行,江苏银行切实践行“双碳”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金融力量守护“地球之肺”,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过去五年,江苏银行累计投放绿色融资规模超8000亿元,累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855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5亿棵,为建设宜居美丽的地球家园积极贡献金融力量。

  厚植绿色根基,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宿迁市沭阳县,分布着江苏省首个大型活动碳中和林。林园占地25亩,未来将抵消462吨的碳排放量。该项目实施年限为三年,其中2020年为建设期,2020-2023年为补植、抚育、管护期。江苏银行通过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捐资的方式进行植树造林,抵消2019年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零碳排放。

  这是江苏银行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绿色金融品牌的一个缩影。早在2013年,江苏银行就将绿色金融作为特色化经营的重要方向,是国内较早在总行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商业银行。2017年,江苏银行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第二家、城商行首家赤道银行。2018年,江苏银行加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成为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首批试点机构,并参与发起设立了中小银行绿色金融联盟、江苏省银行业协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等绿色金融组织。2021年,江苏银行发布国内银行业首个“碳中和行动方案”,宣布采纳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全行发展战略。

  2022年,通过对全行资产组合的环境与社会、客户及其他利益相关方进行影响力分析,江苏银行完成首年度负责任银行原则自评估报告,并对外公开披露。凭借扎实的实践与丰富的成果,2022年,江苏银行在明晟(MSCI)ESG评级中实现突破,五年来首次上调。

  强化融资支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江苏银行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丰富完善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构筑绿色金融核心竞争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目前,江苏银行已落地多个全国或江苏首单、首笔绿色金融业务,如全国首单再贷款支持挂钩碳账户贷款“苏碳融”、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江苏省首单“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等,并推出“环保贷”“固废贷”“光伏贷”“节水贷”“低排贷”“绿色创新组合贷”“碳中和债券”等多款绿色金融产品,全方位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绿色金融需求。

  江苏某生态农林有限公司是盐城市大丰区专门从事森林建设的单位。为了维护生态安全,构建绿色屏障,抵御自然灾害,企业拟新造4.5万亩成片林和改造1.8万亩成片林。江苏银行工作人员获悉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帮助企业顺利获批2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实现固碳约6万吨,推动当地人居、自然环境更加美丽清新。

  十年不辍,深耕绿色。截至目前,江苏银行绿色融资规模近4000亿元,同比增速超50%;绿色信贷占比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管的24家银行中排名商业银行第一,继续领跑同业,获得“最佳绿色金融奖”“绿色金融先锋奖”“卓越ESG上市公司”“ESG金茉莉奖”等荣誉。

  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呵护地球生态

  去年12月,江苏银行联合全球120多家金融机构,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起《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凸显了其支持生物多样性金融服务的决心与能力。

  期间,江苏银行参与发布《中国银行业支持生物多样性建议研究》,向国际金融领域分享中国经验。此外,江苏银行牵头完成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促进生物多样性投融资的实践及产品创新研究报告》,参与完成《企业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研究》,不断筑牢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基础研究。

  在顶层设计上,江苏银行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绿色金融战略,充分识别金融服务支持湿地保护的机遇与挑战。作为绿色金融重点支持领域,江苏银行在信贷政策及资源专项配套等方面,为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提供便利与倾斜,努力打造系统完整、特色鲜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金融服务体系。

  在融资支持上,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公益性强、收益低、期限长的特点,江苏银行创新推出了以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核心的融资模式,切实满足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资金需求,努力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更多金融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