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折收购!硅谷银行“接盘侠”确定

2023-03-28 06:38:06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倒闭16天后,硅谷银行(SVB)的“接盘侠”出现了。当地时间3月26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声明,宣布第一公民银行(First Citizens Bank)就硅谷银行过渡银行(FDIC在被指定为前硅谷银行的接管人后于3月13日所创建)所有存款和贷款达成收购协议。硅谷银行过渡银行的17家前分行将于当地时间3月27日起以第一公民银行的名义开业。

“第一公民银行将承担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和贷款,后者的储户将自动成为第一公民银行的储户。”根据声明,截至3月10日,硅谷银行过渡银行拥有约1670亿美元总资产和约1190亿美元总存款。第一公民银行将以165亿美元的折扣价(23%)收购硅谷银行过渡银行的约720亿美元资产。约900亿美元的证券和其他资产将由FDIC处置,另外后者还获得价值高达5亿美元的第一公民银行股权增值权。FDIC还估计,硅谷银行倒闭给其存款人保险基金(DIF)带来的损失约为200亿美元。

第一公民银行首席执行官霍宁(Frank Holding J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与FDIC合作的一笔了不起的交易,应该会增强人们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第一公民银行成立于1898年,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第一公民银行股份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090亿美元,是美国排名前20的金融机构,旗下有包括第一公民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在全美设有582个机构/办事处。另据美联储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第一公民银行为美国资产管理规模第30大的商业银行。

此前,FDIC已为出售硅谷银行努力了超两周时间。FDIC一开始尝试将硅谷银行全部资产一次性打包出售,但截至投标最初的截止日期,也没人愿意接手。据报道,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潜在买家都不愿出价,高盛也拒绝了收购要约。

因此,FDIC延长了竞标过程。为了简化流程并扩大竞标者的范围,FDIC允许各方分别提交对硅谷私人银行子公司和硅谷银行过渡银行的报价,后者是在硅谷银行进入破产接管后由FDIC创建的。

上周,当彭博等媒体报道了第一公民银行有意并购的消息后,许多人就感到意外:这家以家族事业起家、服务于中小企业、个人财富管理的传统银行为何会对面向科技初创公司的硅谷银行感兴趣?

有媒体分析认为,第一公民银行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应对美国历史上第二大的银行倒闭案,但第一公民银行收购破产银行的经验丰富。自2009年霍丁家族的第三代传人Frank Holding Jr.任首席执行官以来,第一公民银行已经收购了20多家破产银行。2022年1月,第一公民银行以22亿美元收购了纽约的CIT Group,后者成立于1908年,总部在纽约,主要为小中型企业提供贷款、咨询和租赁服务。

北卡州当地媒体《新闻暨观察家报》援引分析认为,第一公民银行收购一家与创业生态系统有着深厚联系的机构是一种经营策略。北卡州立大学金融学教授沃尔(Richard Warr)指出,原因无非是看到了科技和生物制药等“NEW MONEY”行业的巨大增长前景。

不过,尽管硅谷银行这个烫手山芋总算迎来“接盘侠”,但是市场恐仍难言乐观。澳新银行执行长埃利奥特(Shayne Elliott)认为:“(危机)显然还没有结束,市场动荡有可能升级为更大的金融危机。我认为你不能坐在这里说,‘好吧,硅谷银行和瑞信的危机都结束了,生活将恢复正常’。这些事情往往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IG市场经纪公司分析师托尼·锡卡莫尔说,由另一家银行接盘硅谷银行是好事,“但更重要的事情,是所有其他(区域性)银行的存款都应得到担保”。

锡卡莫尔还表示:“这有点像下一场暴风雨前的平静。”澳新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谢恩·埃利奥特说,“这显然没结束”,这场混乱有潜力演变为一场更大的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