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2022手机银行月活大增22.62% 科技投入占营收超4%

2023-03-28 10:11:45 中国电子银行网 

3月24日,光大银行(601818)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该行电子交易替代率为99.41%,手机银行注册用户5,746.72万户,月活客户比上年末增长22.62%,科技投入61.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04%,同比增加3.41亿元,科技人员3,212人,比上年末增加851人。

年报中的行长致辞指出,一年来,光大银行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转型步伐,一方面以数字化经营为战略路径,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科技为生产工具,以平台场景为生产方式,以客户为中心,推动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为客户提供精准、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光大银行年报大量提及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数字银行、数字金融、数字化、数据等内容,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云缴费、场景金融、“双平台”(以手机银行、云缴费双APP为核心的“财富+”开放平台)三大重点建设领域,提升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服务能力。

据报告,该行电子交易替代率为99.41%,发布手机银行10.0新版本,打造“理财、贷款、缴费、社保一站通”新模式,手机银行注册用户5,746.72万户,月活客户2,302.83万户,比上年末增长22.62%。

云缴费客户端持续深化“生活+微金融”特色服务,上线普惠金融产品,流量聚集和客户转化能力进一步提升,缴费直联用户1.53亿户,比上年末增长44.91%,直联月活用户2,140.41万户,比上年末增长20.35%。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强化科技资源投入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年报,该行科技投入61.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04%,同比增加3.41亿元,增长5.89%,科技人员3,212人,比上年末增加851人。

光大银行大力推动科技赋能,建设数字银行,围绕新一期科技战略规划,积极推进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开展战略性重点科技项目建设,推进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价值创造,全面赋能“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的实现。

具体在顶层设计方面,该行设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建立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制定“全行战略规划引领、数字化转型规划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保障”三位一体数字光大战略框架;调整并构建由金融科技部、数据资产管理部、科技研发中心和智能运营中心组成的“两部两中心”金融科技运作体系,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推进新一期科技战略规划制定的科技治理、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信息安全架构目标蓝图落地,重点聚焦客户、营销、智能运营、智能风控等业务中台,以及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级共享能力建设;持续优化公司金融、零售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科技派驻机制,合计派驻科技人员超1,300人,大幅提升需求响应和系统开发效率。

2022年恰逢光大银行成立30周年,该行聚力转型发展,不断提高数字化经营能力,以数据为生产要素,科技为生产工具,平台场景为生产方式,依托于数据深度挖掘、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服务分层分类的客户经营体系建设,强化用户思维、客户连接、敏捷反应、数据治理,建立有效的平台和场景连接。

数字银行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今年初,光大银行盘点了该行2022金融科技十件大事,其中“信息系统全年安全平稳运行”入围。

3月,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了王志恒为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王志恒行长近日首次公开演讲表示,“防范好科技风险、数据风险、欺诈风险、模型风险、场景风险等各类新型风险,真正做到扬长避短、为我所用,在增强科技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避免被科技负作用反噬。”

3月27日,光大银行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数字化转型越深入我们面临的原来不太突出,但现在会越来越突出的新风险。从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全面性的视角需要针对科技风险、数据风险、模型风险、场景风险等四类风险进行再定义、再识别。在新一期全行风险偏好中已经为这四类风险设立了风险偏好,制定了风险关键指标,下一步光大银行将全程监控,确保数字时代的金融服务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