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换帅后业绩首秀:不良率5年来首降 高管回应配股进度

2023-03-29 08:18:00 新京报 

3月28日,浙商银行迎来换帅后首次业绩发布会,成绩单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6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6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0.85亿元、增长12.14%,增速稳居全国性股份行第一;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36.18亿元,增长7.67%。

在今年1月份刚刚上任的浙商银行党委书记陆坚强表示,2022年是浙商银行的重要转折之年, 该行实施了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策略,并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能性。

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在发布会上详解了该行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策略时指出,曾经“垒大户”、将资源向某一行业过于集中的做法对银行发展不利,因此浙商银行提出了小额分散、减弱行业集中度的策略。同时,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还体现在了扩大中间业务收入等方面。未来,该行将把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营收占比纳入重要考核体系和任务。

详解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内涵如何将其变为银行的压舱石资产

改变“垒大户”的策略,寻找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成了当前浙商银行发展的着力点。张荣森介绍,浙商银行要建立一批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客户群体,可以为银行带来稳定的收入。

“这类资产在浙商银行中的占比相对薄弱,营收占比仅为28.53%。”张荣森表示,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要在2027年占该行总资产规模的50%以上,并将其真正变为银行的压舱石资产。

为了提升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的占比,张荣森指出,浙商银行要将零售、小微等小而分散的业务占比大幅提高,将经营资源和信贷审批资源向这类资产大幅倾斜,并将大力发展零售、小贷、供应链金融。同时,浙商银行还要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和行业龙头客户的研究,列出行业客户名单。

张荣森介绍,经济周期的弱敏感资产还必须满足风险消耗低、经济增加值较高、不良率较低且可控等指标。客户经理的首要任务是寻找好项目、好企业、好老板,陪伴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发展。目前该行银行客户基础还比较薄弱,加强客户基础是浙商银行今年排在首位的任务。

对于今年的经营策略,张荣森表示,浙商银行将实行“321”策略,即优先投放零售、小贷及供应链金融;扩大中收,尤其是不消耗或短期占用资本的手续费、汇兑等绿色中间业务收入,以此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信贷业务提供良好的发力空间。

不良率5年来首降房地产市场风险可控

浙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如何?该行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不良贷款率降至1.47%,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这是该行5年来不良率首次下降。同时,该行新增业务不良率生成率持续下降,拨备覆盖率升至182.19%,较上年末上升7.58个百分点。

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浙商银行副行长景峰表示,去年该行有序、有计划压降了房地产市场风险敞口的余额。数据显示,浙商银行房地产公司口径贷款余额为1668亿,较上年末小幅下降了19亿;占比贷款是10.94%,下降了1.58个百分点。房地产不良率为1.66%,尽管不良余额有所增加,但整体的不良率控制在与同业比相对较低的水平。

“浙商银行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实行了严格分类并审慎的计提。房地产行业贷款拨备率有所提高,高于全行拨贷比。”景峰表示,从总体来看,浙商银行存量房地产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从房地产行业资产方面来看,景峰介绍,2022年末房地产业务抵押项下业务占比达到86%。信用保障类业务中,国有及国有控股的借款人的余额占比超过了一半,相关项目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区域,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

此外,针对房地产企业境外美元债的保函业务,景峰表示,存量业务的整体风险可控。整体上这些业务无论是户数还是金额,对于浙商银行资产负债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敞口影响较小,整体余额不大、户数不多。

展望2023年,景峰表示,浙商银行将进一步严控新增领域不良发生,并将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和拨备的计提力度,加快风险出清进程。

分红先于配股三家问题股东股权处置将在配股前顺利解决

针对配股及分红问题,浙商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刘龙介绍,浙商银行已经取得配股批文,但管理层希望在配股和分红之间先让位于分红,因此配股时间会在分红完成以后,预计5月上旬完成分红,争取A股配股在6月30日前完成、H股配股在三季度结束前完成。

对于问题股东股权处置问题,刘龙表示,浙商银行始终高度重视、持续处置,涉及三家发起人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截至目前,已有一家处置完毕,另一家处置了所持股份的三分之二,第三家相关法院已发出拍卖公告,浙商银行也已找好兜底投资者。因此,预计配股前能顺利解决三家问题股东的股权处置。

2月17日,浙商银行发布《关于A股配股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的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核准该行向原股东配售约50.14亿股新股,发生转增股本等情形导致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可相应调整本次发行数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