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长宜放眼量 ——光大理财2023年春季投资策略会 深度洞见市场形势

2023-03-29 15:06:40 和讯 

  3月25日,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光大理财”)在北京举办2023年春季投资策略会。

  光大理财成立于2019年9月,是股份制银行中首批获准筹建、首家获准开业、首家成立的银行理财公司。在近期普益标准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282家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中,光大理财是全国性理财机构中唯一一家,包括综合理财能力、发行能力、产品研发能力、运营管理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等在内的所有能力指标都排名前五的银行理财公司,其中收益能力在银行理财公司中更是排名第一。

  自光大银行2004年发行国内首支人民币理财产品以来,光大的理财产品已经陪伴中国投资者20年,光大银行和光大理财累计发行理财产品近41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4300亿元。当前,宏观经济日渐回暖、债市逐步企稳,基本面好转进一步带动情绪走向修复,但幅度和节奏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光大理财以“风物长宜放眼量”为主题召开2023年春季投资策略会,邀请行业专家同光大理财展开高水平交流,把脉宏观经济形势,分享行业真知灼见。

  在开场致辞中,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提出认识当下形势的三个视角:一是,从国内看,经济企稳复苏态势确定。消费环境和市场预期逐步改善,政策支持精准有力,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潜力;但当下,居民消费端和企业投资端恢复尚存担忧,加之出口下滑趋势延续,因而短期内经济反弹仍然承压。二是,从海外看,国际政治、金融局势扰动较多,硅谷银行事件后,瑞士信贷等银行接连陷入危机,特别是美联储加息仍在途中,其累积效应仍需紧密观察。三是,技术革命浪潮正在改写人类历史进程。随着GPT-4等取得新进展,大数据、大模型加AI将引领人类步入新纪元。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潘东在致辞中总结,中国理财业2022年在波澜之中破浪前行,2023年将焕新重生踏浪前进。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刘煜辉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的资本市场是存量市场,缺乏增量入场,呈现出明显的分裂的状态。他提出,理解当前经济形势和资产价格走势重点看两个周期,即美元周期和中国周期。美元周期方面,重点关注美联储加息缩表何时结束,即强美元拐点何时到来。中国周期方面,则重点关注政策组合拳如何发力,是否会有更大胆的政策框架。

  在“固收、固收+”专场对话环节,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发表主题演讲,并同光大理财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许哲、创新资产部总经理张潇、产品市场部总经理何清围绕大类资产配置、理财产品体系进行深度交流。

  期间,张继强指出,2023年通胀并非核心矛盾,更需关注就业压力。沿着这一思路,底部大概率抬升但空间不大,10年期国债区间为2.8%至3.0%。他解释,其背后的逻辑在于不希望经济过热而是长期持续发展。

  在“权益、混合”专场对话环节,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发表主题演讲,并同光大理财专户投资部总经理程鹏亮、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周亚君、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厉玮围绕权益投资机会和热点行业赛道展开交流研讨。

  傅静涛指出,2023年二季度应该还会有复苏交易再演绎的阶段。全年来看,行情方向上看多,但上半年优于下半年。他提出,经历疫后恢复的甜蜜期,需考虑下一阶段的经济结构性矛盾。

  本次春季投资策略会上,光大理财分享了银行理财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具有的优势和当前市场环境下值得关注的投资策略。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银行理财公司具有多元的优势,比如光大理财的“创”系列产品,围绕资产支持证券(票据)、公募REITs等具有“类固收”属性的资产,在传统的债和股的大类资产配置下,为产品增加基于资产价值的投资。其中公募REITs受益于与债和股的低相关性,它的加入能降低整个组合的波动,同时获取溢价。据悉,3月31日光大理财将发售阳光金创利三年1期,该产品从客户端寻求中长期确定性出发,运用票息及杠杆策略,以增强流动性溢价的获取、挖掘创新业务品种的风险溢价、注入基于资产价值的股债之外的另类投资收益驱动因素等方式,强化投资溢价的获取,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而面对投资者“稳健”的投资需求,银行理财公司也构建了相应的投资策略。比如光大理财目前在售的阳光金天天盈系列所运用的稳健低波策略,就具有波动低、回报相对稳定的特点,天天盈系列产品每日开放,历史收益表现稳健。因为组合以存款等低波类资产为主,市场利率波动对这个产品系列的净值影响相对较少,适合有高流动性需求的客户持有。此外光大理财于3月28日开始募集的阳光橙安盈季开8号也非常值得关注,该产品每3个月开放,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具有类固定收益属性的权益类资产。在综合考虑产品收益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对各大类资产目标收益和风险特征的研究判断,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避免单一资产类别净值剧烈波动对于组合的冲击,力争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理财产品的稳健增值。

  据悉,本次春季投资策略会后,光大理财将继续不断提升投研能力,开展丰富多样的投资者陪伴活动,通过品类齐全、属性明确、投资策略丰富、风险等级清晰的七彩阳光产品体系和全流程、全方位的投资者服务及陪伴,为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长期正向的、可持续的价值回报,助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和实现共同富裕。

 风物长宜放眼量 ——光大理财2023年春季投资策略会 深度洞见市场形势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