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反腐深入业务一线 北京信托投资银行四部原总经理被查

2023-03-29 16:31: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又见信托从业人员被查。

“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3月28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信托”)投资银行四部原总经理冯鑫涉嫌严重违法,经北京市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朝阳区监委监察调查。

尽管近些年信托从业人员被查的现象频频发生,但是反腐深入业务一线的情况并不多见。

原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被查

据公开信息查询,半年内,北京信托已有三位人士被查。

2022年11月,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显示,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干部周瑞明、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干部何晓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周瑞明、何晓峰此前分别担任北京信托董事长、总经理。2021年年报显示,周瑞明2001年入职北京信托,历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19年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晓峰2003年入职北京信托,历任公司信托经理、高级信托经理、房地产信托业务总部总经理、不动产信托事业一部第一责任人,2014年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9年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原总经理被查后,此职位一度空缺。

3月7日,北京信托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拟任)瞿纲出席并作出工作报告。截至目前,监管尚未披露瞿纲任职资格获批信息。

北京信托2020年财报显示,瞿纲曾就职中国建设银行岳阳分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入职北京信托,任公司副总经理,2014年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信托反腐进行时

近年来,信托业反腐持续进行,信托公司的高管人员被查的情况频频发生。

3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航空工业原总经济师姚江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航空工业纪检监察组和江西省赣州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姚江涛在中航信托掌舵多年,曾任中航信托董事长等职务。

同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中航信托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颖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航空工业纪检监察组和江西省龙南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9月,河南纪委监委通报称,中原信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22年7月,赵卫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1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通报,刘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长期把组织赋予的管理保险业务的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被双开。

2020年9月,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4月,邰戈被双开。邰戈被查后,成为吉林信托第四任被查的董事长。

近些年,信托业反腐深入业务一线的情况不多。公开信息显示,两年前,2021年中信信托原资本运营二部总经理李革被立案审查调查。此次北京信托原投资银行四部原总经理冯鑫被查,亦是深入到了业务一线。

多位信托业人士表示,一般而言,信托机构党委书记与董事长的职位如果是“一肩挑”,董事长的权利非常大,容易造成“一言堂”;如果公司大股东对董事长管理监督较少,容易出现寻租空间。

一位信托研究人士也表示,一方面,信托公司高管违纪实证比较难获取,另一方面由于对公司品牌影响大,公司内部对违纪行为检举揭发有所顾忌;建议信托机构大股东完善内部治理及组织结构,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