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湖南住建厅“拉黑”后,渤海银行公布的2022年业绩也不太乐观

2023-03-30 10:59:26 银柿财经 

“即日起,请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慎重选择渤海银行作为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基金等资金的存储银行。”

上述内容出自3月28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的《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继一季度因一系列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和央行合计开出4216万元的罚单后,渤海银行(09668.HK)又因擅自划扣预售资金,后一直未整改到位,而被湖南省住建厅“拉黑”了。

这让近年来饱受合规和内控问题困扰的渤海银行雪上加霜,股价连续两日下跌。在最新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中,渤海银行表现也不佳,营收净利双降。

湖南住建厅宣布“切断”合作

3月28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称,2021年3月和7月,渤海银行株洲分行未经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同意,擅自划扣恒大誉苑、北大资源天池项目重点监管资金,导致项目复工复产资金不足,房屋逾期难交付,引发房屋买受人频繁信访投诉。

湖南省住建厅称渤海银行株洲分行的这一资金划扣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督促株洲市住建局对该行进行了约谈警示,并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返还擅自划扣的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但一直没有整改到位。

因此湖南省住建厅要求湖南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

资料来源:湖南省住建厅

银柿财经就被约谈与整改一事联系了渤海银行,询问对方在此前被约谈后进行了哪些整改,是否已经返还了划扣的预售监管资金,针对《通报》中提到的没有整改到位具体还涉及哪些方面等,截至发稿,未获答复,渤海银行的投资者热线也一直无人接听。

资产质量有向好趋势,但表现仍落后于同业

从渤海银行刚披露的2022年年报来看,尽管各项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但是其前期投放的大量联合贷款引发的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上升,依然令人对其风控能力有所担忧。

该行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实现营收264.65亿元,同比下降9.35%;实现净利润61.07亿元,同比减少29.23%,增速放缓幅度较大。不良贷款率为1.76%,与2021年年末持平,但是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资料来源:同花顺(300033)iFinD

贷款减值准备253.7亿元,较2021年年末增加25.3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50.95%,较上年年末上升15.32个百分点,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目前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渤海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或与其前几年大量投放的互联网贷款有关。从2017年到2020年,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发放贷款,渤海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从2017年的87.5亿元迅速扩张至千亿元以上。

受政策影响,渤海银行自2021年起逐步压降个人消费贷款规模,截至2022年年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1047亿元,较2021年稍有回升,但仍低于2020年的1127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个人消费贷款规模被压降,但该行不良率却逐年攀升,截至2022年年末,渤海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已升至4.63%。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不仅如此,渤海银行的信贷高度集中在房地产业,也令其资产质量压力上升。截至2022年年末,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占该行贷款总额的9.68%,依然高于商业银行业8%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敞口水平。

为了压降账面不良贷款,渤海银行近两年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2022年上半年渤海银行核销的不良资产为52.2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全年数据分别为29.49亿元和63.16亿元。

不过一个比较好的迹象是,2022年渤海银行的逾期贷款规模大幅下降31%至266.5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也连续两年下降,2022年为85.87%。

多张大额罚单引关注

除此次事件外,最近两年,渤海银行还因各类违规操作频繁接到监管罚单。

开年以来,渤海银行就因挪用小微企业贷款用于理财产品、违规发放商用住房贷款、违反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数据统计不准确等违法违规事实连续三次接到大额罚单,累计被罚没超过4216万元

不过针对2023年3月13日央行的处罚,渤海银行于3月14日回应称,该项处罚是基于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对该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做出的,对于监管部门的上述处罚事项,该行已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

而针对2月17日多项计算不准确的处罚,有市场人士分析称,被披露的13项案由均与1104报表统计差错和数据治理机制不健全有关。2023年是数据质量专项治理落地后检验成效的关键之年,凡是2021年至2022年被抽到检查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的银行,均有可能收到罚单。

另据银柿财经统计,2021年,渤海银行共收到9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高达1.28亿元。仅2021年5月银保监会向渤海银行开出的一张罚单金额就高达9720万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