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再亏超275亿 中国华融立军令状:力争一年走上正轨

2023-03-31 09:34:04 北京商报网  李海颜

  交出2022年亏损超275亿元成绩单后,中国华融如期召开2022年业绩发布会对亏损原因及后续规划进行说明。2022年中国华融净亏损达275.81亿元,这也是继2020年千亿亏损后,该公司再次出现亏损的情况。在3月30日召开的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华融管理层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以及后续规划进行说明,并表露力争一年走上正轨、逐步实现业绩扭亏的决心。

  再度亏损超275亿元

  2022年中国华融交出业绩亏损的“答卷”,报告期内,该公司持续经营活动收入总额为372.64亿元,较上年减少45.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为275.81亿元,而上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3.79亿元。

  这也是继2020年千亿亏损后,中国华融再次出现亏损的情况。对于业绩亏损原因,中国华融总裁李子民介绍,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估值下降形成较大浮亏,2022年度对上市和非上市的股权和基金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88.8亿元,较上年度减少181.18亿元。二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2022年度确认信用减值损失为293.81亿元,较上年度增加161.66亿元。三是宏观经济环境因素的叠加,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收入阶段性减少,2022年末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余额2783.82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6.4%,2022年度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经营收入228.495亿元,较上年度减少18.6%。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宏观经济承压及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中国华融就已交出亏损188.66亿元的业绩。“但是从趋势上看上下半年还是有明显的不同,下半年较上半年实现了减亏101.52亿元。”李子民表示,2022年下半年中国华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浮亏逐步收窄,资产质量下迁也有所放缓,主业投放的节奏明显加快,经营业绩呈现出向好趋势。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中国华融2022年的业绩情况在市场预期之内,依然处于深度整合阶段,但主业已然清晰。持有资产估值下降较多、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收入减少等不利因素虽然依然在,但随着经济预期逐步向好,中国华融走出至暗时刻已是看到曙光,未来2-3年有望逐步完成业绩修复。

  规模降至万亿以内

  作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华融业务版图曾一度涉及银行、证券、租赁、信托期货、消费金融等多领域。不过,随着2018年赖小民因贪污、受贿被调查,盲目扩张积聚的大量风险逐步显露,为整顿不良资产市场秩序,AMC掀开了纠偏大幕,监管要求均逐步剥离非主业,聚焦回归不良资产主业,资产管理公司自此开启“瘦身”潮。

  自2020年千亿亏损后,中国华融剥离非主业资产的步伐逐步加快。自2021年起,中国华融先后发布公告拟转让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华融湘江银行、华融金融租赁、华融融达期货、华融晋商等股权,并拟通过“债转股+股权转让”方式对华融信托股权进行重组。

  对于非主业资产股权转让进展及产生的效益,李子民介绍,目前已完成华融交易中心、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5家金融子公司的股权转让和整体划转,非金子公司清理整合稳步推进。截至2022年末,合并总资产、总负债分别为9553.26亿元和9069.47亿元,如期降至万亿以内,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资产占比由51.9%提高至75.6%。

  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华融管理层并未对华融金融租赁、华融融达期货、华融晋商3家公司的股权转让进展以及后续其他非金子公司的转让计划进行说明。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中国华融的公司架构图梳理发现,旗下子公司还涉及华融国际、华融融德、华融实业等。

  廖鹤凯认为,转让非主业资产有助于中国华融聚焦主业,对于行业机遇期的中国华融来说转让非主业可为主业提供额外流动性支持。

  力争一年走上正轨

  2022年3月,中信集团正式入驻中国华融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不久后,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刘正均接替王占峰担任中国华融董事长。在刘正均“掌舵”之下,中国华融2022年8月确立了“一年走上正轨,三年质效显著提升,五年成为行业标杆”的战略目标。

  “2023年中国华融将全面实施一年走上正轨的既定目标,努力成立一家公司治理与经营管理规范化的现代金融企业。”刘正均说道。

  聚焦不良资产主业,中国华融曾提到要把握收购处置、破产重整、国企改革、房企纾困、上市公司纾困、违约债收购、S基金收购、中小金融机构救助、受托处置、咨询与财务顾问等万亿级以上的大市场。

  “不良资产行业进入第三个十年发展历程未来是一片蓝海”,李子民认为,多个万亿级的市场为未来主业转型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方向,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房企纾困、国企改革、破产重整、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解等不良资产主业方面未来将大有可为。

  面对万亿级市场,中国华融将如何把握机遇,早日实现扭亏为盈?中国华融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徐勇力表示,2023年公司的经营目标是确保完成业务经营一年走上正轨。在业务规模上,主要是推动主业的投放加速恢复,保持主业的规模基本稳定,业务回收应收尽收,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在业务结构上确保实质性重组业务的新增投放占比不低于50%,力争年末余额占比不低于40%。

  展望未来,李子民透露,中国华融将加快风险攻坚、持续地优化业务结构和资产结构,逐步实现业绩扭亏、提升ROE的水平,力争“一年走上正轨、三年质效显著提升、五年成为行业标杆”的战略能提前实现。

  “随着过去几年的盘整和这次关键战投及财务投资者的引入,中国华融未来发展路径逐步清晰”,廖鹤凯表示,中国华融未来预计将聚焦主业发展增强主动管理能力精耕细作不良资产业务、与股东方增强业务协同效应增强竞争力、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包袱提升资产质量、批量出售非主业金融子公司退出非主业补充净资产。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