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发布风险提示:从未批准设立“中国时间银行”,相关投资活动涉嫌违法犯罪

2023-04-20 10:02:07 蓝鲸财经  张怡清

  导语:银保监会表示,从未批准设立“中国时间银行”,相关网站、社交平台、APP等所称“中国时间银行”有关内容均为虚假消息。

  4月19日,银保监会公示一则关于“中国时间银行”有关风险的提示,以“时间银行”命名网站、APP、微信公众号、自媒体账号等行为,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公告显示,银保监会通过日常监测发现,个别网站发布“中国时间银行上市”等虚假信息,且有名为“时间银行”的移动应用程序(APP)以公益养老为名目开展投资活动。银保监会表示,从未批准设立“中国时间银行”,相关网站、社交平台、APP等所称“中国时间银行”有关内容均为虚假消息,相关投资活动涉嫌违法犯罪,请公众谨慎辨别,谨防上当受骗。

  同时,以“时间银行”命名网站、APP、微信公众号、自媒体账号等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十一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十九条“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的规定。

  据此前《成都商报》报道,近期一些社交平台流行起一种“时间银行”App,主打“收益高,风险低,背靠国家新出台养老政策”,吸引了许多中老年人参与。该项目声称系“由国家民政部发起的互助养老模式,只要在线上充值一定时间币就可以产生收益,时间币还能一比一兑换成人民币”。

  银保监会指出,已与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银行”字样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保监规〔2022〕18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违法使用“银行”字样专项清理整治活动,部分违法行为已得到纠正。银保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常态化做好规范“银行”字样使用工作,清理虚假网络信息,整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就在去年5月,网上就曾出现过名为“中国平原银行”的假银行。广东银保监局就此发布了关于“中国平原银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公告指出,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未曾审批许可过“中国平原银行”筹备、设立等,所谓的“中国平原银行”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

  2021年7月,还有一家“红旗银行”披着华资外衣声称其“上海分行”挂牌成立,将开展所谓贷款融资、国际贸易结算等业务。此非法机构也很快被打假。上海银保监局针对上述情况进行郑重提醒,“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属于非法金融机构。请广大市民切勿上当受骗。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一经发现,必须予以取缔。

  除了假银行外,一些地方还曾使用“银行”字样命名某些公用项目,并在公开印发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中不规范使用“银行”字样,包括使用“两山银行”“粮食银行”等名称命名相关生态资源经营发展平台,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使用“银行”字样标识等。

  据悉,此前已有多地监管机构就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发布过相关公告。

  2016年8月2日,北京银监局发布关于使用含有 “银行”字样的商标或预核准单位名称有关风险的提示。北京银监局表示,广大公众一是应当通过查验“金融许可证”、“企业营业执照”等证书、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官方网站等途径,审慎判断有关单位是否具有吸收公众存款等商业银行业务资格。二是对于利用含有“银行”、“Bank”字样的商标、预核准名称开展金融相关业务宣传的单位、个人,应当给予高度警惕。

  2021年3月,海南银保监局也发布了关于警惕非法使用“银行”字样公司经营活动的风险提示。提示指出,海南银保监局发现名为海南养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养老银行股份(海南自贸区)有限公司、世界养老银行(海南自贸区)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在公司名称中非法使用“银行”字样并从事有关活动。上述3家企业均未获得金融监管部门发放的金融许可证。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19年3月24日收回上述企业的营业执照。

  海南银保监局指出,广大群众要高度警惕和防范非法金融机构的活动风险,防范此类机构可能以注册资金未到位,金融许可证正在办理等理由,掩盖未取得金融许可的事实。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