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部分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正常现象

2023-04-20 16:32:53 和讯银行  蓝雨

  4月20日,人民银行举行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谈到近期部分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现象。

  邹澜表示,去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引导各银行参考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去年9月主要银行又根据当时的市场变化,进一步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其他银行也陆续的跟进调整,当时大部分银行已经主动的下调过存款利率,近期主要是上次没有调整的中小银行补充下调,也有些银行是在春节前后存款利率上调后的回调。

  同时他提到,近年来市场利率整体是下行的。去年以来存款增长较为明显,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在新的机制下就带动了存款利率下降。今年3月新的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大约是2.28%,和去年4月相比下降了0.16个百分点。从这些情况看,企业居民投资在定期存款、理财产品和债券这些金融工具之间的分布,预计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在市场利率整体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的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不同银行的调整幅度、节奏和时机自然就会有所差异,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一个正常现象。

  他指出,通过自律机制协调,由大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率先调整存款利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跟进和补充调整,保持与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差相对稳定,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障银行负债稳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