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周报】部分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成绩单出炉;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2023-04-21 12:01:18 中国电子银行网 

国家发改委:将重点从五方面发力 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重点从五方面发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一是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快构建“1+N”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行业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使用先行先试,统筹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和场内场外相结合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二是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适度超前布局,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三是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四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强化各领域、各行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改造政策引领。五是在国际合作方面,积极提出“中国倡议”,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数字经济领域成果。

邮储银行落地全国首笔“再贴现+绿票贴现+数字人民币”场景业务

近日,邮储银行在人民银行再贴现资金支持下,通过贴现产品“绿色G贴”高效对接,辅以数字人民币形式的资金划转,成功在广东省东莞市落地全国首笔“再贴现+绿票贴现+数字人民币”场景业务。

银保监会:从未批准设立“中国时间银行”

近期我会通过日常监测发现,个别网站发布“中国时间银行上市”等虚假信息,且有名为“时间银行”的移动应用程序(APP)以公益养老为名目开展投资活动。银保监会从未批准设立“中国时间银行”,相关网站、社交平台、APP等所称“中国时间银行”有关内容均为虚假消息,相关投资活动涉嫌违法犯罪,请公众谨慎辨别,谨防上当受骗。

上海10家银行与30家民营企业签署授信协议

4月18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工商联联合举办了民营企业与商业银行对接暨集中授信签约活动,10家银行与30家民营企业现场签署授信协议,授信金额为1200多亿元。据悉,这30家民营企业覆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科技、交通物流、航天航空等重点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部分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成绩单出炉 银行业多措并举“扩增量稳存量”

自去年11月份个人养老金业务开闸后,首批可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23家银行在揽客方面不断发力,开启“争夺战”。据记者梳理,这23家银行中,多数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披露了个人养老金账户规模、业务开展等情况。部分银行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数量已突破百万。例如,兴业银行(601166)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共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229.16万户,市场占有率超10%;招商银行(600036)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共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165.92万户。

方合英拟接替朱鹤新出任中信银行(601998)董事长

银行又现人事变动。4月17日,中信银行连发两条人事公告:朱鹤新辞去董事长等职务;方合英辞去行长等职务,将接替朱鹤新担任董事长一职;聘任现任副行长刘成为行长,自方合英辞任后代为履行行长职责,直到获监管批准。

民营银行去年成绩单出炉 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强劲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19家民营银行中,已有微众银行、苏宁银行、新网银行、中关村(000931)银行、富民银行、梅州客商银行、辽宁振兴银行7家银行披露2022年财务情况。数据显示,从经营业绩和资产规模来看,微众银行继续领跑,2022年净利润达89.37亿元,年末总资产规模超4700亿元。信贷投放方面,普惠小微依然是各家民营银行的经营重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