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银行:服务实体使命担当,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2023-05-17 19:52:16 和讯 

  2022年,广州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聚焦战略优势,保持改革定力,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全行经营质效稳步提升。

  以服务实体为“着力点”,在使命担当中彰显锐气

  广州银行坚持“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的经营理念,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发展战略,聚焦制造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重要实体领域,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质效。

  2022年,广州银行全力以赴制造业当家,深耕“专精特新”企业和“技术改造”企业,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74.07亿元,同比增幅44.39%;精准滴灌普惠金融,加快小微专营团队组建,打造数字小微作业与管理平台,推进普惠小微业务数字化转型,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2.38亿元,比年初增长36.82%;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67BP,加大金融让利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发力绿色低碳,响应国家绿色金融发展和“30﹒60”双碳目标,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年末绿色融资余额达到572.07亿元,同比增幅36.84%;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制定区域化城乡融合政策,设立涉农特色分支行,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涉农贷款余额131.38亿元,同比增幅9.84%。

  以战略导向为“关键点”,在真抓实干中彰显胆气

  广州银行纵深推进“市场化、专业化”转型,以深化改革把握战略主动,紧抓全球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新机遇,逐步扩大服务半径,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基本盘、制胜新赛道、激发新动力,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公司业务融入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八大赛道、三大产品”,发展韧性不断增强。着力提升产业金融服务能力,重点开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多个新兴产业的金融推动工作,构筑差异化优势,打造产业金融发展新模式,战略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幅近124%。

  零售业务深耕金融产品融合,推进金融互联互通、双向开放,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深耕消费金融、财富管理,重点打造储蓄、理财、保险、基金、资管、信托等全产品体系,成功开办“跨境理财通”业务,搭建了“融”“赢”双系列贵宾客户增值服务体系,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财富管理需求。

  金融市场业务聚焦多元融资需求,拓展发展区域、延伸产业链条,业务转型不断深化。坚持深入参与银行间市场,自营资金债券总交易量约14.31万亿元,获得银行间本币市场“市场影响力奖-核心交易商”,获得中央结算公司颁发的“自营结算100强”和上海清算所颁发的“优秀结算业务参与者”。通过票据贴现、转贴现和再贴现一体化经营,引入金融市场和央行再贴现低成本资金,加快贴现票据的流转,大幅降低企业票据融资成本。积极开展南向通交易,累计交易约155.42亿元人民币,稳步推进金融市场业务双向开放。

  以守正创新为“突破点”,在干事创业中彰显勇气

  广州银行持续加快数字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科技赋能,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实现思维方式、客户服务、产品创新、风险管控的数字化重塑,不断提升科技基础支撑能力、业务数字化发展能力,打造金融科技服务新格局。全年信息科技总投入达到5.90亿元,完成手机银行5.0、远程视频银行、大数据风控平台、“广银芯”核心系统等数字化转型进程重大项目建设,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打造移动端“金融+”场景生态。广州银行“广银芯”项目荣获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广东省金融科技学会“第十一届广东省金融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3年,广州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开拓向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务实高效的举措、坚决有力的执行,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力耕不欺、奋斗以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