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来了!“一行一总局一会”金融监管新框架成型

2023-05-18 16:36:24 和讯银行  七七

  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我国金融监管体系迎来历史性时刻。

  5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北京金融街15号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历时5年的银保监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领域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对于优化和调整金融监管领域的机构职责、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解决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此,我国金融监管体系迈入“一行一总局一会”新格局。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登场”

  5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在北京金融街15号鑫茂大厦门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据了解,昨日晚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牌子已被摘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出席仪式并揭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中央金融委员会办公室以及人民银行、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上午10点30分,“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也已正式更名。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来了!“一行一总局一会”金融监管新框架成型

  至此,运行5年的银保监会“交棒”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告别历史舞台,我国金融监管体系由“一行两会”迈入“一行一总局一会”新格局。

  金融监管体系新格局形成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同时,不再保留银保监会。

  银保监会成立至今已有5年。2018年,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银保监会,不再保留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两会拟定设立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性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时隔五年,国务院再出台机构改革方案,在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同时,人民银行、证监会也迎来部分职能调整。

  随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由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证监会组成的“一行一总局一会”金融监管体系正式确立。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卢菱歌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延续了强化金融监管职能、防范金融风险的政策思路,有望进一步强化我国金融监管的协调统一,对促进金融机构规范经营、优化金融业态以及提高监管效率、防范重大风险有着积极意义。

  “一把手”亮相揭牌仪式

  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的两个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一把手”官宣。

  5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在揭牌仪式上,李云泽出席并发表了任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以来的首次讲话。他指出,将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同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筑牢守卫国家金融安全的钢铁长城。

  公开信息显示,李云泽出生于1970年9月,山东烟台人,1993年参加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其在出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之前,在银行业工作长达25年之久,直至2018年调任四川省副省长、党组成员。

  李云泽曾在建设银行工作23年,曾任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建设银行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等职务,2016年7月调任工商银行,2018年调任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