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银行遇到AI:商业银行人工智能专利哪家强?

2023-06-08 00:00:00 商界 

作者 | 严井池 来源 | 零壹财经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改变,银行业也不例外。

银行的运行模式决定了其非常适合采用人工智能来取代人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银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进客户服务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等,因此在银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根据麦肯锡《展望人工智能银行:当银行遇到AI》报告显示,通过使用人工智能,银行业可以额外获得1万亿美元的价值。此外,根据OpenText对全球金融服务提供商的调查,许多银行计划使用AI支持的解决方案,75%的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银行已经开始实施人工智能战略;对于资产低于1000亿美元的银行,这一比例则为46%。

在全球银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大发展的条件下,我国银行业人工智能的技术储备如何?哪些银行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做的最好?零壹智库通过银行及其金融科技子公司人工智能专利申请的情况来具体分析。

01

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总量:中国银行(601988)排名第一,微众银行进入前四

从国内银行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总量来看,中国银行以1776件排名第一,其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为1695件和1478件。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以851件进入前四。

从人工智能专利授权总量来看,工商银行以242件排名第一,其次为建设银行和微众银行,分别为110件和95件。

可以看出,排名靠前的多为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于头部国有大行和全国股份制银行来说,客户规模达数千万甚至数亿,利用AI等科技手段赋能客户运营,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客户运营成本,势在必行。此外,它们也具有充足的资金和技术优势来推动AI的落地与发展。

表1:银行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及授权数Top20

注:1)由于专利披露有延迟,为了方便对比,统计时间截止为2023年4月30日;2)榜单中包含银行和其金融科技子公司共同申请的专利。

数据来源:智慧芽,零壹智库

中国银行在AI布局上不遗余力。例如,中行通过构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中银大脑”项目,打造了嵌入全流程、覆盖全渠道、支持多场景的集团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中行还打造了“网御“智能化风控防御体系,构建全流程数字化风控体系,实现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银行等渠道高风险交易的实时风控监测和处置。此外,中行在生物识别、支付科技、RPA等领域也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微众银行在人工智能领域很早就有投入,为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奠定了基础。例如,微众银行在做小微信贷时,由于依靠传统手段核查,难以识别某些欺诈舞弊行为,因此通过大量合法合规的人脸识别、大数据甄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去反欺诈、防伪,做好风控和成本控制。

02

金融壹账通、建信金科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遥遥领先

从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来看,金融壹账通和建信金科分别以1158件和497件位列前二,遥遥领先于其他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从授权数量来看,金融壹账通和建信金科分别以73件和12件位列前二,仍领先于其他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

表2: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及授权情况

注:1)由于专利披露有延迟,为了方便对比,统计时间截止为2023年4月30日;2)榜单中包含银行和其金融科技子公司共同申请的专利

数据来源:智慧芽,零壹智库

金融壹账通拥有强大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实力。截至2022年12月底,金融壹账通累计提交全球专利申请5905件,覆盖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核心技术领域。

据金融壹账通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徐亮表示,ChatGPT出现后,金融壹账通将进一步深化相关技术的场景应用,发挥其“业务+技术”的独特竞争力,以技术的进步助力金融机构夯实其AI数字底座。

建信金科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掌握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硬核科技。其人工智能平台已覆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推荐等主流领域,并在国内首创智能审单、全线刷脸乘地铁等应用。

可以看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在人工智能专利方面仍然领先,它们与母行在推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所做的努力息息相关。此外,排名靠前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早已走出自身的银行体系,为银行、保险、投资等行业的金融机构提供“技术+业务”解决方案,因此更加注重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