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厚积薄发谱新篇 ——甘肃银行服务陇原发展纪实

2019-09-25 12:03:34 和讯 

  她承载着服务陇原发展的时代重任,为甘肃人民奉献了优质的金融服务,以“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盛传陇上,她就是甘肃金融业的新动力(310328)——甘肃银行。

  不忘初心,拼搏进取。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甘肃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牢记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期望,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主打“甘肃银行,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品牌,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金融资源投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谱写了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篇章。2011年11月19日挂牌成立,2018年1月1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2139),成为西北地区首家上市城商行。截至2019年6月末,甘肃银行资产总额3427.91亿元,负债总额3180.83亿元,存款总额2356.23亿元,各项贷款总额1708.26亿元,自成立以来,主要经营指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目前下辖22家一级分支行,营业机构209家、便民服务点64个,金融服务已覆盖甘肃省14个市州及县域,形成了以兰州为轴心、以市州和县域为辐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

  砥砺前行,行稳致远。该行秉持家国情怀,行勤勉之业,践普惠之实,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已成长为服务地方发展的金融主力军。5次获得“省长金融奖”,5次获得全省脱贫攻坚“民心奖”,被《银行家》杂志评为“老百姓(603883,股吧)最喜欢的城市商业银行”,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按照一级资本排名第313位。

  回望甘肃银行的发展历程,写满了甘肃银行人根植陇原的神圣使命、深耕三农小微的普惠情怀、倾心服务当地的责任担当及行稳致远的发展理念。执着的付出和坚定的信念不断丰富着“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这一品牌内涵,优质的服务和不懈的努力收获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情注实体经济,做“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

  作为一家扎根于陇原大地的地方银行,甘肃银行始终坚持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己任,积极对接区域经济多层次、多品类、多元化的金融需求,不断发挥城市商业银行管理高效、服务便捷的优势,积极探索新产品,努力开拓新领域,不断推出新服务,以接地气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该行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甘肃经济发展重大战略为依托,主动提升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水平,相继与有关省直厅局、各市州、县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各级政府关注的重大项目、基础设施、特色产业、龙头企业、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等,将金融“活水”引入实体经济领域,为甘肃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强劲的金融力量。

  全面助推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发布后,甘肃银行将十大生态产业列为资金优先支持领域,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及产业分布情况,制定了具体的信贷政策。截至2019年6月末,甘肃银行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贷款余额178亿元,当年累计投放43.17亿元,其中循环农业产业贷款余额60.27亿元,文化旅游产业贷款余额27.54亿元,中医中药产业贷款余额19.89亿元,先进制造产业贷款余额18.88亿元,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14.61亿元,通道物流产业贷款余额14亿元,清洁生产产业贷款余额12.82亿元,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8.42亿元,数据信息产业贷款余额1.58亿元。重点支持了甘肃金徽矿业绿色矿山建设、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扩能项目、临夏市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改造项目等绿色发展项目。

  鼎力支持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仅2019年上半年,甘肃银行在全省151个省列重大项目中,开展合作65个,完成授信项目18个,实现贷款投放项目18个,贷款余额28.19亿元。重点投向了交通、物流、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支持了陇西至漳县高速公路、定西至临洮高速公路、通渭至定西高速公路等项目。

  一直以来,甘肃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辖各级机构逐层逐级对接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需求,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大力扶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通过加强项目储备、调整信贷规模、提高信贷审批和投放效率等措施积极支持地方发展,目前已经累计向我省实体经济投放信贷资金超过3900亿元,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着眼小微民营,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小微企业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和创新的重要源泉。甘肃银行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和小微企业实际,倾心倾力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总行专门成立普惠金融部,组建专业化团队,针对不同行业客户制定小微贷款服务方案;同时,在22家一级分支行设立小微金融业务部,成立专门的小微客户经理团队,搭建小微金融服务快速通道,坚守不提前收贷、不收取任何形式费用、不设贷款附加条件的“三不”承诺,为我省小微企业输送急需的发展资金。

  在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和服务方面,甘肃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场景客户”模式,开发上线了“陇盈快贷”“消e融”“电商e贷”等适用不同小微和个人客户群体的网贷产品,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快速精准服务;通过与甘肃省国税局合作,利用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开发上线了首款“税e融”网贷产品,并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自主操作,为全省积极纳税的小微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快速、优质的金融服务,让宝贵的资金优先惠及守法重信的小微企业。积极推进互助担保业务,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业务,已投放2047笔,金额78.5亿元。

  制定《加大力度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优化授信导向、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考核激励、降低融资成本、创新产品服务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切实可行的措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截至2019年6月末,甘肃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33.38亿元,较年初净增30.01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的65.67%,占比较年初上升1.7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3.77个百分点。

  聚焦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产业扶贫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阵地。而实施特色产业发展工程就是甘肃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也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甘肃银行主动对接我省特色产业发展布局,聚焦其面临的资金瓶颈,通过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巧妙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为全省发展农村富民产业和县域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富于创新的金融探索。

  甘肃银行紧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探索出庄浪模式、环县模式、宕昌模式、农垦模式等一系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贷款模式,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有效推广。全行各级机构结合本辖区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和财政、金融、农牧、林业、扶贫等部门的对接,建立通畅的联系和工作机制,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全省六大重点特色产业,筛选储备了一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主体,建立了贷款重点支持项目库。同时,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向特色产业倾斜信贷资源,对特色产业发展单独匹配、全额保证信贷规模,确保所有审批通过的贷款能够快速投放。截至2019年6月末,全行已累计发放特色产业工程贷款125.71亿元。

  支持文旅发展,以金融力量勾画美丽蓝图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因旅游得以广为传播,旅游因文化而更富魅力。随着时代的发展,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协同性越来越强、对地方发展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俗话说,八千年中国看甘肃,我省在文旅产业的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众多文旅项目不但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也让一些濒临消失的传统文化被发掘出来,重新焕发生机,为甘肃美誉度提供了广阔的提升空间。

  如何把璀璨夺目的地方传统文化优势转化为新时代绿色发展的经济优势,让游客随时感受陇原大地厚重文化的熏陶与启迪,让旅游业成为宣传甘肃的窗口,一直是甘肃银行思考的问题。

  《又见敦煌》是西北首部室内情景体验剧,是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敦煌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之后又一张国际旅游名片。甘肃银行积极探索服务文旅项目新模式,授信7亿元给予独家支持,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使该项目顺利落地,自2017年正式开演,游客接待量逐年上升,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为响应十八届三中全会“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启动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甘肃银行主动跟进,通过高效金融服务,授信10亿元支持敦煌文博会场馆建设,为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如期召开提供了资金保障。该项目的建成,在满足每年一届的敦煌文博会需要的同时,为加快推进敦煌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和文化艺术之都,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甘肃银行在支持我省文旅产业发展方面,抓主抓重、融合联动,围绕本地文旅产业,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兰州市旅游文化集散地兰州老街、嘉峪关方特欢乐世界、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崆峒山二期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融资超过40亿元,有力助推了我省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

  回望八载风雨征程,甘肃银行全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打造了“甘肃人民自己的银行”的金字招牌。

  站在新的起点上,甘肃银行将坚守初心,坚持定位,以陇原人民的信任为动力,以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方向,以高质量稳健发展为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基本任务,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