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村镇银行遭罚背后:风控能力受考 经营业绩分化

2019-11-16 11:34:35 中国经营网  郝亚娟 张荣旺

  近日,银保监会连开多张罚单,剑指村镇银行日常经营中存在的违规乱象。

  事实上,《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村镇银行被罚的现象屡见不鲜。除因经营不合规收罚单之外,村镇银行的资产质量落后于其他类型银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为4%左右,这一数值高于大型商业银行和城商行。

  而从业务定位来说,村镇银行对“支农支小”、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研讨会上提到,村镇银行培育发展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

  在此背景下,村镇银行该驶向何方?记者注意到,村镇银行股权转让现象日益增多;与之相对应的是,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也成为一些银行的发力方向。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记者分析,通过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不仅可将原本分散在各个地区的村镇银行统一集约化管理,提升村镇银行商业可持续性,也有助于解决当下村镇银行普遍面临的资金不足等问题。

  经营不合规遭罚

  近期,银保监会祭出多张罚单,直指村镇银行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合规行为。

  从已公布的罚单可以看到,村镇银行的被处罚事由主要集中在违法违规发放跨区域贷款、贷款“三查”流于形式、违规开展保险兼业代理业务、未对同业客户实施统一授信管理、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贷款三查不尽职、未按规定审批重大关联交易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向记者分析,村镇银行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主要涉及到高息揽储。“村镇银行受制于区域范围经营限制,吸收存款有限,无法与当地的国有大行、城商行甚至农商行竞争,为了拓展存款,有的村镇银行会通过高息揽储的方式吸收存款,这是典型的违规行为。”

  一位资深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村镇银行盲目做大额贷款,存在风险敞口,贷款出现问题就会形成不良。

  该人士认为,村镇银行发展不好的根本原因在于业务定位不清以及内部管理混乱。

  某上市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亦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村镇银行经营不合规的主要原因是其市场定位不清,本该服务三农,为小微服务,但是做了大企业客户,部分村镇银行盲目做同业;风险管理意识薄弱,技术手段落后,人员素质不高;另外,由于村镇银行资本金较小,自身发展受限,抗风险能力不强。”

  股权频繁转让

  除了因经营违规被罚之外,村镇银行的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也颇受关注。

  从资产质量来看,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研讨会上提到,截至2019年6月末,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为4%左右。对比其他类型银行来看,这一数据高于同期大型商业银行(1.26%)和城商行(2.3%)。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教授研究指出,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从服务对象来看,村镇银行服务群体是一些贷款规模小且信贷风险较大的群体,这些客户群体受教育程度低,缺乏诚信经营、合规经营的意识,本身存在加剧不良贷款率升高的风险;另一方面,从经济发展看,在目前经济新常态时期,宏观经济下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村镇银行主要客群的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出现困境,易发生破产倒闭现象,与此同时,农村居民收入情况也不如以前,居民、企业的偿债能力下降,也会造成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升高。

  浙江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我行的不良贷款率很低,但我们投资的村镇银行不良贷款率倒是一直在上升。”

  那么,主发起行可采取哪些措施降低村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改善其经营业绩?罗荣华建议,一方面,主发起行可以为旗下村镇银行提供风险管控的监督与指导,提高从业人员风险意识,指导村镇银行建立完善的风控体系与操作流程,监督业务人员遵守风控规范,并通过提供中后台运营服务,提升村镇银行整体抵御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主发起行还可以向旗下村镇银行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的人才培养、培训方案,提高业务人员的知识储备和业务技能,同时,主发起行还可以为旗下村镇银行提供核心技术支持,设计符合村镇银行业务发展的系统,并通过批量设立、集中维护来降低村镇银行系统维护成本,进而降低经营成本。

  在盈利方面,村镇银行盈利能力分化明显,多家村镇银行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记者检索各地产权交易所网站发现,多家银行发布产权转让公告,欲转让持有的村镇银行股权,其中部分银行公告称将持有的村镇银行股权全部打包转让。业内人士认为,村镇银行股权转让与其盈利能力较差不无关系。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高级风险经理郝志运向记者指出,自2016年起,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相继通过资本市场打包转让所持村镇银行股权,且市场交易价格并不高,主要考虑到以下方面:主发起行参与村镇银行治理、协调股东利益的成本较高;村镇银行经营的长期盈利能力偏低,资产增长速度较慢;主发起行大多缺少涉农服务经验,县域金融的信用基础薄弱,农户信用意识淡薄,容易产生不良。

  从村镇银行的发展现状来看,董希淼表示,一方面村镇银行资金融通渠道有限,很依赖传统存贷款业务,风险分散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村镇银行利率定价基础薄弱,各期限存款利率长期保持在同业间最高水平,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对村镇银行发展形成挑战。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截至2018年底,村镇银行开业数量已增至1616家,在银行业整体法人数量占比达35.22%。在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村镇银行也取得了较快的规模增速,截至2018年底,村镇银行资产规模1.51万亿元,负债规模1.33万亿元。

  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渐成趋势

  相比一些银行转手持有的村镇银行股权,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已成为另一番新景象。

  继2018年原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鼓励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的主发起人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后,包括北京银行(601169,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泰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宣布计划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截至目前,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海口兴福村镇银行正式开业;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也已获批筹建。

  具体而言,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通过受让其主发起人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同时继续投资设立或者收购其他主发起人设立的村镇银行,对所投资收购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董希淼认为,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对村镇银行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将原本分散在各个地区的村镇银行统一集约化管理,提升村镇银行商业可持续性,也有助于解决当下村镇银行普遍面临的资金不足等问题,确保不发生流动性风险,并在“支农支小”、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9月份,祝树民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研讨会上提到:“村镇银行培育发展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培育工作已经到了新的阶段。主要是近年来组建进度有所放缓,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和农业发达、小微聚集、金融服务欠充分的地区,仍有不少空白点,部分村镇银行可持续发展还面临一定困难。”

  祝树民强调,村镇银行的发展还需注意以下四个方面:主发起行适度;进一步落实好东西挂钩;稳妥推进并适时扩大“多县一行”试点;结合实际完善村镇银行管理模式。

  “村镇银行的进一步发展取决于宏观政策和金融监管的导向。”郝志运认为,我国县域金融机构主要有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随着监管要求农商行、农信社等进一步回归农村金融的主业、做精县域金融的专业,也要求大型国有银行发展普惠金融,村镇银行的支农支小地位似乎显得也不是多么的重要。

  董希淼建议,监管层在支农服务监管方面应当建立惩罚和激励并重的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村镇银行支农服务考核评价体系,设定明确的支农贷款比例等指标,通过监控资金流向实现对村镇银行支农服务的有效监管。在利率管制方面,国际上对小额信贷利率的管理一般持适度宽松态度。因此,可以试行村镇银行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制定贷款利率,提高村镇银行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