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小银行之金融租赁公司再起筹建、增资潮

2019-11-22 09:08: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葛中华

  近期,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对金融租赁公司增资。

  11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上海农商银行增资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4.5亿股,投资金额不得超过6.111亿元,增资后上海农商行持有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股份比例为51.02%。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上海农商行投资入股资金应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入股。同时,上海农商行应加强投资股权管理,制定投资发展战略,做好并表管理、关联交易控制、风险隔离等工作,确保投资入股后各项审慎监管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

  据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简称“长江金租”) 官网信息,长江金租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是由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人持股40%、整合其他产业股东共同发起的金融租赁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农商银行持股占比最高,是长江金融最大股东,其他产业股东还包括,永达汽车、沪杭甬高速、万达信息(300168,股吧)、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

  10月9日,宁波银保监局同意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对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增资10亿元。增资后,永赢金融租赁注册资本变更为30亿元。

  此前9月25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回应称,2019年,经积极申请,中国银保监会非银部已初步同意在内蒙古自治区设立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截至目前,通过前期大量准备工作,金融租赁公司组建设立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拟设金融租赁公司发起人包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设地为包头市,注册资本金30亿元,现处于出资人协商确定出资占比阶段。内蒙古银保监局已对该拟设金融租赁公司前期报送的相关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查,拟在2019年内按照行政许可相关程序推进尽职调查工作,争取于2019年-2020年正式向中国银保监会报送筹建申请。

  近期,央行营业管理部等部门发布《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称,支持金融机构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制造业聚集区域设立项目子公司。

  目前我国有两类租赁企业,一类是由原银监会批准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按出资人不同,可分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和非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另一类是融资租赁企业。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