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评测: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双雄”鼎立,银行被“低估”

2019-12-14 11:3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家俊辉

  在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中,品牌数字资产净值位居榜单前十的上市公司包含1家险企、3家银行和6家证券公司,显然券商占据了前十的半壁江山。  

金融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评测: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双雄”鼎立,银行被“低估”

  抓住金融开放新契机积极提升美誉度,品牌价值反哺股价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其竞争力源自于“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所谓“有形资产”是指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市值等体现在财务报表中的内容;而“无形资产”则是指企业品牌价值,尤其是信息时代上市公司品牌在互联网传播中的表现和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积累。

  为了使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变现得更为具象和直观,南方财经AI新闻实验室依托大数据分析,构建并使用“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净值”的概念,以此衡量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价值。

  具体到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净值位居榜单前十的上市公司包含1家险企、3家银行和6家证券公司,显然券商占据了前十的半壁江山。

  梳理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净值前100榜单中的金融上市公司,险企仍只有1家,银行4家,证券公司8家。券商数量同样具有绝对优势。

  1、券商品牌美誉度高度关联股票市场

  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向来被称为股市风向标。这说明舆情更偏好关注与股票市场关联度高的金融上市公司。

  就券商而言,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上市券商营收排名前十的依次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国泰君安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申万宏源(000166,股吧)、东方证券招商证券(600999,股吧)、银河证券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依次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002736,股吧)。

  显然,入选金融上市公司数字资产净值榜单前十的6家券商,无论是营收层面,还是净利层面,都位居上市券商前十名。尤其是中信证券,营收净利均是同业第一位,其在我们的金融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净值榜单中也高居第二位。

  2、银行品牌数字资产价值与股价表现正相关

  与上市券商相比,上市银行和股票市场关联度较小,但其市值和股价变化也能直观反映自身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数据显示,位于金融上市公司品牌数字资产净值排行榜单前十的三家上市银行,今年三季度末股价相比去年同期平均上涨30.73%,其中品牌数字资产净值最高的上市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股价涨幅高达58.16%。

  综合来看,对于金融上市公司而言,品牌数字资产价值与公司股价、市值、利润等都有密切关系。显而易见的是,公司在舆论中的美誉度越高,越有利于公司的整体发展,而获得发展后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舆论中的美誉度。这在当前竞争日趋激烈的金融行业尤为重要。

  纵观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种类齐全、数量庞大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且源源不断涌入新鲜血液,这使得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此外,中国金融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开放浪潮。可以预见,随着外资金融机构在华限制减少,国内金融市场竞争势必进一步加剧。

  多家金融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南财AI新闻实验室坦言,来自行业内部的压力越来越明显,如何保持并提升自身竞争力已经成为管理层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

  对此,南财AI新闻实验室建议,金融行业上市公司要重视发掘并塑造自身品牌价值,提升公司在互联网传播中的美誉度,以求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为公司谋得更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