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银行刘龙: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更好借力资本市场

2019-12-18 15:03:30 和讯 

  “牛市标杆”券商银行等板块资金持续流入的行情下,资本市场正与商业银行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

  在12月18日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财经风云榜2019银行峰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董秘刘龙在主题演讲时表示,“资本市场为商业银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但商业银行是A股29个主要行业中唯一一个市净率低于1的行业,估值长期偏低是进一步建立良性互动关系的重大障碍。”要改变这种现状,应从六个方面强化市值管理,有效提升估值水平,与资本市场构建更良性的互动关系。

浙商银行:建立良性互动关系  更好借力资本市场

  他同时也介绍了,刚刚登陆A股的浙商银行,正打造平台化服务战略,通过强化差异化战略与有效控制风险,提升自身估值水平。

  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待加深

  央行近日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指出,通过创新资本工具等多种渠道,进一步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提高中小银行放贷能力。

  在18日的发言上,刘龙回顾了银行借力资本市场的历史,“资本市场对商业银行的支持,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剂。”20年来,资本市场为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巨大资本和资金支持,通过A股和H股的IPO、优先股、永续债等一级资本补充手段为银行提供了近3万亿的一级资本。

  “银行与资本市场整体互动良好,但估值长期偏低是进一步建立良性互动关系的重大障碍。”刘龙进一步说。

  据统计,近三年银行业平均ROE(净资产收益率)13%,在A股行业中排名第二,保持了上市公司中比较优秀的ROE水平。同时,商业银行是上市公司中分红最慷概的,2000年以来累计分红超过了3.5万亿,占全市场的40%。过去三年,上市银行的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以上。

  然而,横向看,商业银行是A股29个主要行业中唯一一个市净率低于1的行业;纵向看,银行业平均PB也处在2010年以来的最低位置,已经连续22个月在0.9-1.1之间徘徊。

  长期低估值给银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显而易见。“一是新的IPO面临困难。承销商为了保障IPO的顺利进行,不得不持续加大绿鞋等保障机制的安排;但即便如此,近期上市的银行所遭遇的‘弃购︐也明显增加。二是再融资的难度显著增加。三是有舆论和声誉上的风险。”刘龙分析。

  为此,他认为,银行应从六方面强化市值管理,与资本市场建立更良性的互动关系。一是银行自身要转变理念,从追求“利润最大化”转变为追求“价值最大化”。二是坚持市场化定价,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三是探索建立合理合规的高管增持和员工持股机制,提振市场信心。四是持续强化风险管理,打消对资产质量的疑虑。五是加强与社会公众、舆论、研究机构以及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六是实践转型发展,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

  浙商银行打造平台化服务战略 有效提升估值水平

  浙商银行11月26日刚刚在A股上市,成为第五家“A+H”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平台化服务战略,这正是浙商银行打造差异化竞争战略和更加有效地控制风险,提升自身估值水平的有效落地实践。

  新形势下,商业银行因势而变,改变传统的获客和服务方式。浙商银行顺势而为,推出了平台化服务战略,以平台化为载体,构建“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新型金融服务。

  过去企业一边持有应收款,另一边又有资金需求,需要用应收款去质押融资,这就带来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增加了企业的债务成本。而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对银行来说又会产生贸易背景难核查、交易难确权和回款难监控等风控痛点。

  为此,浙商银行开发了应收款链平台,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等技术特性,在有效解决上述风控痛点的同时,把企业的应收款转变成可交易、可流转的金融工具,帮助整个供应链上的企业盘活应收款、降低资产负债率,实现降杠杆、降成本。截至目前,应收款链平台落地超2000个,企业用户超万户,累计签发超800亿元。

  同时,平台化服务战略的推进,浙商银行风险控制的理念和技术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比如,“小额分散”是平台化经营的重要特征,这就从资产组合的角度提升了抵御风险的能力。加上核心企业增信、入池资产缓释以及有效整合货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三流”的风控方式,再辅以大数据风控的科技支撑,资产质量将得到更好管控。

  “事实上,当前上市银行的逾期不良比目前已经回落到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资产质量分类的准确性和审慎水平是持续提升的;减值准备计提更加客观准确。”刘龙说。商业银行要继续维持这些向好的势头,迭代升级风险管理理念,优化完善风险管理技术和手段,同时加快不良资产的核销,有效打消投资者对资产质量的疑虑。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