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兴业银行黄正建:金融数据共享要注重合作方选择和客户信息保护

2019-12-19 16:06:37 和讯银行 

  12月18日,由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七届财经风云榜银行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稳进求变新动能”为主题,来自5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诸多行业代表齐聚峰会,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黄正建出席峰会并参与圆桌讨论。

兴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黄正建
兴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黄正建

  黄正建指出,当前客户与银行网点接触的概率越来越低,而手机银行App日均访问量却可以达到百万级。对于股份制银行或是大型商业银行而言,互联网客群占比可达80%—90%,银行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具有互联网特质,才能达到满足这些客户的需要。

  对于银行与外部机构合作的金融数据共享问题,在黄正建看来,应注重合作方的选择和客户信息保护两方面。合作方应清楚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遵守,决不能触碰监管红线。从客户角度看,金融数据本身是客户的资产,共享金融数据,应该遵循“最小必须”原则与“客户知情”原则。

  “银行在场景建设过程中,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需‘因人施策’,实施差别化策略。”黄正建进一步指出,与科技公司合作过程中,不同类型的银行议价能力强弱有别。面对互联网巨头,大型商业银行议价能力较强,股份制银行处于中等水平。而小型银行在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时,目标应更多倾向于保留阵地,在与其他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可以考虑互惠互利战略。

  谈及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这一现象,黄正建表示,兴业银行在2015年就已经成立金融科技公司——兴业数金,科技公司的设立可以快速推动整个银行体系的业务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