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五个一”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2019-12-22 15:46:40 和讯 

  12月22日,由甘肃银行支持的2019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参会嘉宾及学者围绕绿色金融发展、兰州新区试验区建设、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及保护等开展主题演讲,深入探讨西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前景。

  甘肃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青出席论坛并作了《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演讲,分析当前绿色金融的发展现状及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介绍了甘肃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具体实践。

图为甘肃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青作主旨演讲
图为甘肃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青作主旨演讲

  据刘青介绍,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中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发展最成熟的部分,占比超过90%。近年来,甘肃银行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战略部署,以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为抓手,全力助推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建设,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信贷政策效果评估中,绿色信贷工作被评为优秀等级,综合得分在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位列第3。

  刘青表示,甘肃银行推进绿色金融的做法主要有“五个一”。一是树立了一种理念,营造了绿色金融发展氛围。甘肃银行树立绿色金融发展理念,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认真研究全省“十三五”规划,从“两高一剩”行业进行压缩和逐步退出,调整有限的信贷资金,大力支持生态保护和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注重推广绿色运营理念,降低能源、纸张、水等资源的损耗。数据中心采用风冷和自然冷水两套独立的制冷系统,每年可节约用电243万度,节省费用约240万元。用电子账单替代纸质账单,实施建筑物、照明和办公设备节能改造,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移动办公、网络视频会议、绿色公共出行等,努力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绿色金融的推动者。

  二是形成了一套机制,保障了绿色金融有序发展。2017年6月甘肃银行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绿色金融部,制定了《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绿色信贷政策》《绿色信贷政策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引导信贷资源向低碳、绿色、环保领域流动。从2018年起,将绿色贷款指标纳入年度KPI考核,按照绿色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的原则,下达经营目标。

  三是支持了一批企业,发挥了绿色金融助推作用。甘肃银行把绿色金融与全省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的战略有机结合,积极对接省内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通道物流等重点项目。截至2019年11月末,累计向十大生态产业投放贷款超过196亿元,累计投放绿色贷款超过233亿元。

  四是发行了一期债券,拓宽了绿色金融融资渠道。2017年5月,甘肃银行成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全省首支绿色金融债券,募集的1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企业绿色发展,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52万吨、减排温室气体(CO2)11.21万吨。甘肃银行还及时向交易商协会披露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聘请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对绿色金融债券所支持项目的环境效益进行跟踪评估认证,确保绿色金融债券资金实实在在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发展。

  五是形成了一种力量,推动了绿色金融发展壮大。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甘肃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加入甘肃金融学会,成为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西北金融论坛,分享绿色金融典型案例和具体做法;与省财政厅、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三方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为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等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为兰州新区争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言献策;与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提供实践基地,推动理论成果向实践应用转化。

  据悉,本次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汇聚绿色金融动能,助力兰州新区发展”,旨在通过高峰对话的形式,探讨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发展的路径,促进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共赢,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马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