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邮储银行年报:资产总额10.22万亿 净利润增长16.52%至610.36亿元

2020-03-25 18:09:54 和讯银行 


    3月25日,邮储银行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这也是邮储银行在登录A股之后的第一份年度报告。

  2019年,邮储银行完成A股上市,成为A股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IPO。也是在2019年,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进入10万亿俱乐部。

  这家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超过6亿人、资产总额突破10万亿的全功能上市银行,正在进行一次深层次的变革。

  净利润增长16.52% 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

  年报显示,2019年,邮储银行实现现净利润610.36亿元,较上年增加86.52亿元,增长16.52%;营业收入2768.09亿元,较上年增加158.14亿元,增长6.06%。

  其中,利息净收入入2402.24亿元,较上年增加61.02亿元,增长2.61%;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50%和2.45%,较上年分别下降17个基点和19个基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70.85亿元,较上年增加26.51亿元,增长18.37%。现其他非利息净收入195.00亿元,较上年增加70.61亿元,增长56.77%。

  截止2019年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10.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004.95亿元,增长7.36%。其中,客户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 6973.21亿元,增长16.30%;金融投资较上年末增加2875.43亿元,增长8.49%;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较上年末减 480.92 亿元,下降4.00%。

  截止2019年末,邮储银行负债总额9.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309.29亿元,增长6.98%。其中客户存款较上年末增加6,866.26亿元,增长7.96%;同业及其它金融机构存拆放款项较上年末减少409.62亿元,下降35.93%。其中,个人存款较上年末增加7154.03亿元,增长9.58%。

  个人银行业务持续保持领先

  邮储银行拥有中国商业银行中最大的分销网络,在行业零售金融快速发展的市场趋势下,邮储银行加速向数据驱动、渠道协同、批零联动、运营高效的新零售银行转型。

  截止2019年末,邮储银行个人存款规模8.18万亿元,占该行客户存款的87.86%;个人贷款规模2.75万亿元,占该行客户贷款的55.3%。

  2019年,邮储银行个人银行业务营业收入1765.69亿元,同比增长7.94%,占该行营业收入的63.79%,较2018年提升1.12个百分点。

  基础零售方面,依靠网点网络优势,邮储银行深挖6亿客户资源。截止2019年末,该行服务超过中国人口40%的个人客户,个人客户6.05亿户,较上年末增加2661.11万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超过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000余亿元。

  财富管理方面,邮储银行积极推进体系建设,在客户经营管理、营销队伍建设、产品体系优化等方面加快实施。截止2019年末,该行VIP 客户 3096.42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10.86%;财富客户 247.13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20.71%。

  个人理财方面,邮储银行落实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定,有序推动个人理财业务转型。截止2019年末,该行理财余额7827.70亿元,同比增长8.2%。

  零售信贷方面,邮储银行给予独特的消费金融发展模式,从消费信贷业务、小额贷款业务和信用卡业务三方面推进零售信贷发展。截止2019年末,该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0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329.57亿元,增长19.13%;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21.51亿元;小额贷款余额6102.0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31.16亿元,增速15.77%;信用卡新增发卡970.41万张,同比增长27.03%;结存卡量达到3110.07万张,同比增长34.64%,信用卡消费金额9310.7亿元,总比增长20.24%

  年报指出,截止2019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28.44亿元,不良贷款率0.86%,拨备覆盖率389.4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9.9%,较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

  互联网金融发展深入推进

  邮储银行在2019年进行了一系列深入变革,数字化变革是其中之一。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深入融合,打造智能化、场景化、开放化线上渠道,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挖掘新零售。

  数字化变革方面,不断完善手机银行功能,完成语音导航全国推广上线,实现远程银行中心智能之间,持续加大智能客服使用。报告期内,智能客服服务量达到9342.43万次,问答准确率94.53%。持续推进消费信贷业务数字化转型。截止2019年末,全国28家一级分行已上线信贷工厂作业模式。

  外部互联网合作方面,邮储银行秉持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深化外部互联网合作,与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深化沟通交流、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其中,线上开户与腾讯合作发行腾讯联名卡虚拟主题卡,与中国银联合作发行农民丰收卡虚拟主题卡,并针对目标客户提供相应权益;电子支付与财付通、支付宝等互联网企业的电子支付交易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报告期末,快捷支付绑卡账户规模达到 2.74 亿户;网络贷款与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等合作的“邮信贷-花呗”“邮信贷-借呗”“邮信贷-有钱花”以及“网商贷”等系列产品陆续上线,实现线上获客、授信审批、贷后管理全方位合作。

  搭建场景生态圈方面,邮储银行将商户拓展和收单业务确定为全行基础性、战略性业务,依托网点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聚合支付收单产品——“邮惠付”,打造线下服务商圈,激活 B 端商户,开辟第二存款来源。2019 年,新增条码支付收单商户 70.61 万户。推出“邮储食堂”特色场景,发行“邮储食堂主题信用卡”,打破传统金融服务的界限,搭建支持实体、普惠民生的会员增值服务平台,助力改善客户结构、增强客户粘性、实现为网点引流和赋能。

  普惠金融彰显责任担当

  2019年,邮储银行全面深化普惠金融体制改革,设置普惠金融板块,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引导资源向小微企业、“三农”倾斜,切实增加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

  金融扶贫方面,邮储银行发展“五万、三年、零担保零抵押、执行基准利率”的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支 持有生产意愿和生产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截至2019年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含已脱贫人口贷款、带动服务贫困人口的贷款)余额824.56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212.59 亿元。

  小微金融方面,邮储银行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和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应用大数据技术, 创新线上化贷款产品,加快转型升级业务模式,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截至报告期末,邮储银行单户授信总额 1000 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6531.85亿元,同业排名第二,较上年末净增 1081.94 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 151.60 万户,同业排名第一,较上年末净增5.83万户,2019年新发放贷款年平均利率为6.18%,不良贷款率为 2.51%,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全面实现银保监会“两增两控”监管考核目标。

  三农金融方面,2019年,邮储银行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移动通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协同支农生态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截至报告期末,涉农贷款余额 1.26 万亿。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年报致辞中表示,邮储银行要依托中国邮政“普遍服务+寄递+电商+金融”大协同体系,打造全场景全客群的独特资源禀赋优势。紧紧抓住业态变革新机遇,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开启邮储银行发展“第二曲线”,构筑未来发展动力引擎。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