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年报:“三大战略”扎实推进 净利润2692.22亿元同比增长5.32%

2020-03-29 18:21:03 和讯银行 

  3月29日,建设银行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建设银行以“三大战略”为突破,从G端、B端、C端发力,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带动全行业务发展和经营绩效提升。总资产规模达到25.44万亿元,实现净利润2692.22亿元;不良贷款率1.42%、资本充足率17.52%。基于良好的业绩,董事会建议每10股派发股息3.2元。

  经营业绩亮丽 核心指标均衡向好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形势,建设银行切实增强服务国家建设、防范金融风险、参与国际竞争三个能力,取得了良好业绩。

  截至2019年末,建设银行资产总额25.44万亿元,增幅9.53%;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4.54万亿元,增幅8.79%。负债总额23.20万亿元,增幅9.28%;其中吸收存款18.37万亿元,增幅7.35%。

  经营业绩亮丽。得益于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平稳增长,截至2019年末,建设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056.29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净利润2692.22亿元,同比增长5.32%。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1%和13.18%,盈利能力在国内外同业中居于领先。


  其中,建设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5106.80亿元,较上年增加244.02亿元,增幅为5.02%;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2.37%。

  此外,信用卡、代理保险等业务手续费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加142.49亿元,增幅11.58%。业务及管理费较上年增长7.37%,主要是加大对战略性业务的投入力度。成本收入比26.53%,较上年上升0.1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良好水平。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降低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上升至227.69;资本充足率17.52%,较上年提升0.33个百分点。

  “三大战略”扎实推进 开启第二发展曲线

  2019年,建设银行扎实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金融探索中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创新未来动力引擎。

  建设银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倡导“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消费理念,搭建住房租赁体系,打造住房新金融模式,住房租赁“圈链效应”不断放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已在324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运行,累计上线房源超过2000万套,注册用户达2100万。

  “金融如水,秉持善念之本和善治之道,方能因势利导以润泽万物。”报告期内,建设银行普惠金融在高平台上全面推进,普惠贷款余额接近万亿,客户数超过130万户,继续领跑市场。

  截止2019年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631.55亿元,较上年增加3530.81亿元,普惠金融贷款客户132.51万户,较上年新增30.72万户;当年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5%。


  着力推进智能化平台建设,建设银行以金融科技支持业务发展。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加快构造“多触点、一体化”的智慧渠道,推出“5G⁺智能银行”。

  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可以说,这次疫情对我行金融科技战略作了一次全方位的压力测试。正是依托金融科技系统和手段的支撑,可以支持员工居家远程受理业务、授信审批,保障日常运营。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深化金融科技战略、加速推进数字化经营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末,建设银行科技类人员数量为10178人,占集团人数的2.75%;2019年,本集团金融科技投入为176.3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50%。

  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给银行业带来新的风险与挑战。田国立认为,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对经济增长的恢复将提供较为强劲的支撑,也会给中国银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他表示,2020年是我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建行“三大战略”纵深推进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和各种挑战,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建设银行将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增强“三个能力”,坚持以“新金融+高科技”谋篇布局,进一步下沉普惠金融、“三农”金融、社区金融、住房租赁、金融科技等服务重心,推进新金融实践扩面上量。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