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稳规模调结构 浙商银行2019年日均贷款、存款占比提升逾5个百分点

2020-03-30 13:26:26 和讯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用浙商银行的应收款链平台,向116家上游预付货款1.2亿元,让供应商提前收到现金,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浙江亚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亚厦控股”)副总经理谭承感慨道,说明近期复工复产进度大大加快。

  加强产业链金融服务,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正是复工复产以来国务院、银保监会对金融行业提出的进一步要求。事实上,近年来浙商银行一直聚焦企业流动性管理、供应链金融等痛点,“以点带面”创新输血实体企业。

  3月29日,从浙商银行发布的2019年年报中也可以窥知:存贷款规模突破万亿且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小企业客户数增长均接近两成,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亦不断优化。

稳规模调结构 浙商银行2019年日均贷款、存款占比提升逾5个百分点

  平台化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年报显示,2019年度,浙商银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贷款业务和吸收存款占比,日均贷款占比逐年提升至2019年的59%,较2018年提升5.6个百分点;日均存款占付息负债比重为64%,较2018年提升5.9个百分点。

  在贷款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信贷投放稳步增长,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首破万亿元达1.03万亿元,增长19.06%,占总资产比重上升至57.21%。相较于贷款增速,总资产规模保持9.36%的合理增幅,更多源于平台化服务方式扩大延伸运用。

  正如前文所提的亚厦控股,作为国内建筑装饰龙头企业,其驰援参建了武汉雷神山医院等项目,带动了上游一大批中小建材供应商的复工复产。而这些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特殊时期的产业链联动、资金周转等难题。借助浙商银行的创新金融服务,亚厦控股向上游采购时,以区块链应收款的形式在线签发、支付货款,供应商收到后,线上实时转让给浙商银行获得资金,扫清了产业链堵点。

  亚厦控股并不是个例,2019年,浙商银行的应收款链平台全年帮助逾1.7万家企业,盘活应收账款1400多亿元,较上年增长约20%。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浙商银行平台化业务已经服务公司客户3.85万户,较上年增长47%,帮助企业减少了约20%的对外融资,帮助企业降杠杆、降成本、增效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11.04亿元,较年初增长21.71%;贷款户数8.70万户,较年初增加1.27万户,超额完成“两增两控”年度增量目标。

  在存款方面,2019年浙商银行吸收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增长17.33%,吸收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上升至68.37%。基础存款稳定增长,增幅快于资产增幅,有效支撑资产增长。同时,持续开展资产筹划争取央行低成本融资,优化负债结构。

  同业理财投资清零

  浙商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既得益于持续服务实体经济,也体现在传统同业、资管等业务的全面转型。

  2019年,该行主动控制同业投资等金融资产增速,对存量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业务控制投放、适度压降。金融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28.77%,比上年末下降5.54个百分点;同业存拆放款项余额1,668.03亿,比上年末下降20.14%。

  具体到同业业务,该行响应监管号召,结合自身实际持续压降规模,并构建了以资产池为基础的同业合作平台,大力推进资产销售、资金吸收和服务输出。截至2019年末,浙商银行同业融入比例15.75%,较2019年初下降7.41个百分点,远低于监管上限值33%,处于同业较低水平之一;同业资产规模比上年下降约三成;同业理财投资规模全部清零;同业非标投资占总资产比降至10%以内。

  受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浙商银行的业绩和利润稳健增长,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3.64亿元,比上年增长19.06%;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129.25亿元,比上年增长12.48%,创下近三年年报业绩的最高增速。

  展望未来,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浙商银行年报表示,将响应下一阶段调结构、稳杠杆、保增长的经济工作主线,深化平台化应用,以创新手段盘活资源、畅通融资,持续为经济增长增添新动能,也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