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创新高 “轻装上阵”后提速前进

2020-04-16 19:26:33 和讯银行  李轶

  卸掉历史包袱后,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向建设成为“大而强”“稳而优”的现代金融集团提速前进。


  4月16日,华夏银行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三万亿大关,资产总额达30207.8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9%,创下近三年最快增速。


  2019年度,华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47.34亿元,同比增长17.32%;归股东净利润 219.0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04%;资产利润率 0.78%,净资产收益率 10.61%。净息差2.24%,比上年提高29 个BP。

  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表示,2019 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日益加剧的市场环境,华夏银行全体员工从容应对、稳中有进,较好地完成了经营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经受住了各种困难考验,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调结构 提质效

  2019年,华夏银行积极提升资产发展质效,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截至2019年末,贷款总额18726.02亿元,同比增长16.06%;存款总额16564.89亿元,同比增长10.99%。

  信贷投放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并取得成效,全面围绕“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的战略目标,向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点区域投放贷款 11,434.18 亿元,占全部贷款的 64.50%,较上年末增长 22.74%。

  资产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关键指标实现全面“双降”,新增客户和业务质量保持良好,逾期9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逾期 6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均降至100%以下,达到近三年最好水平。

  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表示:“2019年清收处置不良和逾欠贷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资产质量管控保持高压态势,通过灵活采用现金清收、贷款重组、债权转让、以资抵债、债转股、核销等多种手段,不良贷款率降至1.83%,比上年末下降 0.02个百分点。


  此外,资本得到有效补充,通过发行永续债,华夏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400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3.89%,创下近年新高。

  零售贡献度提高

  华夏银行2019年初设立了“做大零售业务”的目标,致力于打造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的智慧型零售业务体系。

  截至2019年末,华夏银行个人存款余额达到3,126.63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09%。个人线上贷款余额 351.23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17.08%。个人客户金融资产总量达 7,808.26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22.94%。

  客群经营向高质量用户开拓。华夏银行贵宾客户金融资产总量达 1,567.57 亿元,增长 19.34%;财富客户金融资产总量达 2,825.66 亿元,增长28.70%;高净值客户金融资产总量达836.34 亿元,增长 29.43%; 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总量达 1,618.07 亿元,增长 16.60%。

  加大消费金融业务发展,华夏银行消费信贷客群达51.48 万户,比上年末增长 30%。专项费用支持 ETC 业务推广,ETC 客户实现较快增长,达227.07万户,比上年末增长 33.30%,在股份制银行中保持了领先位置。

  信用卡累计发卡2,435.92万张,比上年末增长12.16%;信用卡贷款余额1,682.6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08%;实现信用卡业务收入159.47亿元,比上年增长14.89%。信用卡有效客户数 1,529.45 万户,比上年末增长 6.12%。

  数字化转型全力助推零售发展,华夏银行全年信息科技投入26.56 亿元,同比增长 36.91%。手机银行净增客户250.96 万户,累计客户数达到 1,361.01 万户,客户数余额同比增长 22.61%,电子交易笔数替代率高达98.52%,全力打造场景化、线上化的消费信贷体系。

  “绿筑华夏”

  近年来,华夏银行已打造出“绿助成长、美丽华夏”绿色金融品牌。通过积极打造绿色服务渠道,推广低能耗金融服务,建立起包括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在内的产品体系,专注于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融资和绿色装备供应链等四大服务领域,绿色实践目前已取得诸多成效。

  华夏银行绿色信贷业务占比和绿色金融业务总量大幅提高,截至2019年末,绿色信贷余额798.44 亿元,增幅 40.82%,快于全部贷款增速。坚持严控 “两高一剩”行业授信,加大节能环保行业支持力度。

  同时在绿色金融还未有可复制经验的背景下,摸索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加大与国际组织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国际合作为国内绿色项目提供低成本长期限外币资金这一优势,推动并落地世界银行全球最大储能项目成功落地,积极践行ESG理念,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近日成功发行了1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利率仅为2.08%,创下商业银行金融债历史最低纪录,极大地缩减了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

  基于良好的业绩,华夏银行决定每10股现金分红 2.49 元(含税),拟分配现金股利38.31 亿元,占归股东净利润的20.03%。

  华夏银行表示,2020 年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和经营工作连续性,深入实施“三区两线多点” 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营转型,强化管理、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增加效益,全力实现发展规划收官。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