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龙马学院 | 山东海燕医用董事长李海燕:一位企业家的社会情怀

2020-05-29 10:06:15 和讯名家 

 

李海燕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

山东海燕医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财龙马企投家创新项目学员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山东海燕医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燕,山东新泰人,1976年出生的他是一位典型的少壮派实业家。成功的事业让他收获了丰富而有质感的人生,不过李海燕并没有仅仅局限于追求个体生命的成功和愉悦,而是本能地选择了跳出自我,成为一个具有高尚社会情怀的人。

1

十多年前,医学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在国内,医用消杀用品的普及程度很低,市场空缺很大。同时,国外的需求量也非常高,市场前景可观。虽然是土木工程系毕业,但李海燕却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一头扎进了医用材料的研究。

历经多年努力,他成立的山东海燕医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海燕医用)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家集医用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齐全的检测仪器,并建设有高标准的10万级GMP生产车间以及万级微生物实验室,产品受到欧盟、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青睐。海燕医用也成为了整个山东省乃至全国都颇负盛名的医用材料企业。

企业的发展就是要靠精准长远的市场预见力、人才战略、创新、细节以及自我完善为立足点,才能越来越好。李海燕深知其中要义,海燕医用多年来始终不断吸收优秀医学人才、投入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企业规模也随之不断壮大。

成就有目共睹,李海燕先后荣获了“中国企业创新优秀人物”“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一等奖”“山东省优秀经营管理者”“山东省建筑业个人三等功”“山东民营企业公益之星”“泰安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李海燕说,企业家精神中非常可贵的一点就是创新精神,能特别敏锐地把市场资源运用好,更重要是能“发明”市场的不均衡,抓住市场的机遇

2

成功的事业让李海燕收获了丰富而有质感的人生,不过他并没有仅仅局限于追求个体生命的成功和愉悦,而是本能地选择了跳出自我,成为一个具有高尚社会情怀的人。他说,对自己而言,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反哺社会是他最大的获得感。

岁末年初,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他第一时间代表海燕医用通过民革中央中山博爱基金会分批捐赠1000箱 50000盒价值120万元的75%酒精棉片。同时,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海燕医用紧急召集员工,争分夺秒连夜开工。自正月初三,全员加班加点,生产线24小时全开,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慈善李海燕生活的一部分,一种习惯。

新泰市偏远山村的高三毕业生秦嘉怡、泰安市岱岳区被山东跳水队选中的少年董传伦……许多困难学子、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都收到过他送去的温暖。慈善之路没有尽头,李海燕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慈善之中来。2012年的时候,他建立“海燕慈善基金”。除了帮助社会贫困家庭、失学儿童,在四川雅安地震、鲁甸地震时,他也第一时间捐献物资支援灾区赈灾。

2019-11-26 民革中央定点扶贫工作会在纳雍召开

此后,民革中央曾发出“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的号召,李海燕立即响应,将之前在民政局慈善总会注册的100万元慈善基金调增至1000万元,面向全市困难群众实施“五个一百”工程:即每年帮扶100名春蕾女童,100名优秀贫困学子,100位贫困母亲,100位孤残老人,100户困难家庭。

李海燕的办公桌上,经常堆积着他曾经帮助的人寄来的信件,内容大都是向他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并表达感恩之情。李海燕说:“当我们奉献的时候,首先是获益者。如果每个人都以自己为中心,社会就像蒜瓣一样四分五裂。只有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这才是一种真正的力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也应该是一位富有责任感的慈善家,慈善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3

李海燕身上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加入民革后,他也将这种精神内涵诠释地更加淋漓尽致。

2010年7月,李海燕加入民革。任民革新泰支部(2015年成立为新泰市基层委员会)主委第二年,他就带领党员们以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荣获民革全国“十佳基层组织”荣誉称号。“那一刻,我已是热泪盈眶。我再次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感受到民革党员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李海燕说。

2019-12-2? 民革榜样人物、示范支部、优秀党员之家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

如今已是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的李海燕深知,自己的使命已不再是仅仅身系海燕医用,而是要将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搭建成为帮助民革企业家们沟通合作、互惠互利、做大做强的平台。

李海燕说,我们会通过及时了解并反映企业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在各类专题研讨会议上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到民革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去,为国家制定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提供意见和建议。除此之外,他还坚定地表示,民革党员更应该积极帮扶社会困难群体、支持各项慈善公益活动、热情参与脱贫攻坚,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2019-11-05  民革企业家助力贵州产业招商京津冀对接会

在新的舞台上再建新功。多年来,李海燕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分量的提案。2013年1月的《关于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被新泰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针对该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同时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积极推进小微企业成长递升,全市共完成个升微330家,培育产业集群6个;2014年,通过充分调研,他向新泰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充分发挥对台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工作》提案,对促进台资引进和利用起到很重要的推动作用;2015年,他又提出了《关于当前发展我市慈善公益事业的几点思考与建议》,为加快慈善事业发展“支招”……

2019-11-27? 民革企业助力贵州产业招商发展大会在贵阳开幕

一个人拥有了选择的能力、承担的勇气和内心高远情怀的支撑,便会对生活和事业充满笃定而积极的仰望。如今的李海燕荣誉等身,而对于此,他没有沾沾窃喜,而是将此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前进道路上新的起点。

李海燕说:“对民营企业来说,尤其要把中庸之道转化为企业前行的辩证法,‘不是做多大,而是做多好;不是走多快,而是走多远。’”显然,无论是作为企业家,民革党员还是一名慈善践行者,他都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对话李海燕

LM=龙马学院

L=李海燕

LM:投身医用材料领域创业并取得成功,您认为企业最大的成就和您本人最大的获得感是什么?

L:企业最大的成就不仅是让客户满意,品牌全球化,更值得骄傲的是,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够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新冠疫情的突发,国家面临危难时刻,我们不仅能慷慨解囊而且生产的产品正是国家所需。我们不辞辛苦、夜以继日的工作,最大化生产,竭尽所能展现了自身的价值。对我而言,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反哺社会是我最大的获得感。

LM:集团未来发展规划和目标是什么?

L: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我认为继续坚持认真、诚实、交流、创新、感恩的企业文化,以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产品和最好的服务为前提,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导向,主动寻求机遇,提高产能产值。

在企业运营、生产状况、仓储条件、产品质量等方面保持高标准、严标准,实现外销盈利能力稳定、规模稳步扩张,开拓内销市场的双轨高效发展机制。这次疫情,给国家、给社会都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医用消杀用品的重要性,海燕医用将会加大国内市场的投入,并且每年拿出部分资金用于普及医学知识和健康常识。

LM:您认为一名合格的企业家应该具备的主要素质是什么?

L:现代企业家除了应具备良好的知识素质与管理素质,还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素质。企业家精神中非常可贵的一点是创新精神,是能特别敏锐地把市场的资源运用好,更重要是能“发明”市场的不均衡,抓住市场的机遇。同时,企业家必须要倡导诚信。即使在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有所欠缺,仍需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企业家也应该要讲诚信,尤其是在涉及到自己利益的时候,更要讲诚信。

LM:作为企业家,您去年赴中财龙马学院学习,您对这家新一代创新型商学院倡导的“修身、兴业、报国、富天下”的企业家精神有哪些思考和评价?

L:企业家作为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为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今有所大成又深受社会尊重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无一不是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转化为‘修身、兴业、报国、富天下’的实践家。

企业家精神对于企业的成功非常重要,然而学习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从企业家到整个企业必须是持续学习、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和终生学习,学习不限于专业素质,还有个人修养。

龙马倡导的“修身、兴业、报国、富天下”的企业家精神,我认为其核心是“创新、实干、坚忍、担当”,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提升中国经济的活力、韧性和创新力有赖于企业家群体,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企业家精神。对民营企业来说,尤其要把中庸之道转化为企业前行的辩证法,“不是做多大,而是做多好;不是走多快,而是走多远”。

LM:您和您的企业在公益慈善事业上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在慈善事业上的不懈追求有哪些深刻体会,促使您坚持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

L: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慈善之路没有尽头,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来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慈善之中来。企业还是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有一种奉献精神。可能有人觉得,现在还谈什么奉献?你愿意奉献给别人,别人也在倡导奉献,因此,当我们奉献的时候,首先是获益者。如果每个人都以自己为中心,社会就像蒜瓣一样四分五裂。只有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这才是一种真正的力量。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也应该是一位富有责任感的慈善家。像我之前帮扶贫困学生,可能就改变她的一生,甚至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慈善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我坚信爱心汇聚力量,团结战胜灾害,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为建设和谐社会尽一份心力。

LM:作为民革优秀的企业家党员,您认为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应该树立怎样的榜样和形象?

L:身为一名民革党员,同时担任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我有责任去将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搭建成为帮助民革企业家们沟通合作、互惠互利、做大做强的平台。

2020-1-8  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二届六次会长会议在京召开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企业家,会通过及时了解并反映企业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在各类专题研讨会议上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到民革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来,为国家制定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去年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其中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账款问题就是由民革党员提出的。同时民革党员更应该积极帮扶社会困难群体、支持各项慈善公益活动、热情参与脱贫攻坚,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作为一名企业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社会价值观,一个企业领头人的形象对整个公司将是从上到下的影响,个人形象影响着企业形象,同时也是整个民革企业家群体的缩影,更要时刻讲政治、顾大局,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LM:您的业余生活怎么安排,有什么业余爱好?

L:一般是丰富自己的知识,看看书。对于爱好,我推荐大家都熟知的我国文化瑰宝——中国象棋。与朋友下下象棋,不仅简单、趣味性强又很益智,而且能增进朋友间感情。当然,更多的时候,通过下象棋能悟出很多人生道理,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同时,我也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但这几年工作比较繁忙,大多时候会在工作间隙参观一些摄影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龙马视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