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逆风前行 你出征我守护--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获得者、邮储银行数据中心薛俊民家庭

2020-06-15 17:39:25 和讯 

  庚子新春,辞旧迎新,本来是合家欢合家欢聚聚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蒙上了一层阴影,也打乱了薛俊民和姚勤伟的小家欢度春节的幸福节奏。

  薛俊民的妻子姚勤伟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重症肝内科重症监护室的主治医生,她所在的医院是北京市疫情期间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市级定点医院之一。姚勤伟作为重症监护室的骨干力量,从2月10日到5月20日,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01天,没有回过一次家,直到医院病例清零,她所在团队共救治危重患者30余名。

  薛俊民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数据中心的一名员工。他在做好邮储银行生产终端安全管控系统运维、推进本人负责的安全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尽心为抗疫一线的爱人做好后勤服务,照顾好年幼的孩子,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并用充满力量和饱含温度的文字传递正能量,为医务工作者和亲朋好友加油打气。

  近日,薛俊民的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闻令而动,舍亲情战疫情

  姚勤伟所在的佑安医院,有着出色的传染病防治专业能力和丰富的传染病防治经验,在2003年的非典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次疫情期间是北京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市级定点医院之一。春节前夕,佑安医院迅速对新冠肺炎患者诊治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

  "今年春节我不能走,必须留下来!"姚勤伟对丈夫说。大年二十九晚上,薛俊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只身一人带着孩子回到河北老家,陪父母过年。姚勤伟毅然舍弃了春节假期,留京随时待命。

  大年初一,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薛俊民知道离妻子上"前线"的时间越来越近。面对疫情,他认为自己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担当,应该给予妻子更多的支持,为她打气鼓劲。薛俊民年迈的父母都是老党员,他们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支持儿子尽快返京。大年初二一早,在父母目送下,薛俊民驾车带着孩子返京,陪伴在妻子身边,安排好家里的事情,从精神上鼓励妻子,让她踏踏实实、放心奔赴抗疫一线。

  2月9日,姚勤伟的电话响起。从妻子在电话里回复"请领导放心"的那刻起,薛俊民的心里就起了波澜。早知这一刻会来,但这一刻真正到来的时候,他的心还是揪了起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就是"前线",重症监护室就是"战斗堡垒",他不断地说服自己、平复内心,他知道,只有他的镇定才能让妻子更安心、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斗中。

  第二天,薛俊民陪妻子再次清点行囊,默默地把包背在身上,开车把妻子送到报到地点。下车后,他给妻子一个有力的拥抱,坚定地说:"放心家里,照顾好自己,等我来接你!"

  疫情期间,形势变化很快,医院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妻子的排班表,薛俊民倒背如流,为的是不打扰她工作和休息,又能随时给她安慰,及时送去她需要的物品。

  重任在肩,守岗位勇担当

  疫情期间,妻子在抗疫一线不能回家,薛俊民可以申请在家远程办公。而他所在的邮储银行数据中心承担着全行生产系统的运维保障工作,他深知,生产运维工作是体系性"工程",越是紧张困难时期,越要全力协同合作,保障生产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确保金融服务正常,确保信息安全。而且,时值处室内部工作调整,正赶上工作交接,万不能出任何差错!

  薛俊民并未向单位提出居家办公申请,把孩子安抚好,正常出勤,毫不懈怠,一丝不苟,推动行内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开展,出色地完成了邮储银行生产终端安全管控系统运维等各项工作,并利用远程视频会议开展技术交流,推动了信息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一直以来,薛俊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进取,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提升自身能力。2019年,薛俊民被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录取为专业博士,主攻智能多媒体和虚拟现实方向,努力探索计算机视觉技术对网络安全、运维安全的推动作用。疫情期间,他克服困难,抓紧时间,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借助网络课堂、远程会议等多种形式,与导师进行交流,明确了研究框架。

  竭尽所能,稳小家为大家

  家中孩子才4岁,虽然有岳父岳母帮忙照顾,但妻子一走,薛俊民身上照顾孩子的担子还是更重了。

  妻子不在家的这段日子,薛俊民面对的一大挑战就是带孩子。孩子还小,对妈妈有很大的依赖。为不扰乱爱人心思,他们约定不和孩子打电话和视频。幼儿园不开学,薛俊民在家的时候,就想尽各种办法陪孩子玩耍、做游戏,让孩子暂时忘记了对妈妈的思念。但每晚睡觉前,孩子总是嘟囔着"妈妈去哪里了,我想妈妈"。他免不了一番解释和安抚,"妈妈正在打怪兽,打完就回来了,好好睡觉,妈妈就能更专心地战斗了。"

  妻子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时间里,薛俊民还培养了各种育儿技能。孩子的头发长得很快,妻子临行前刚给孩子理发,两三个星期就长长了。疫情吃紧,妻子归期未定,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他网购了理发器,从网上学习理发的方法,还对着镜子拿自己的头发练手。经过努力,终于比较有底气拿起理发器,给孩子理了一个满意的发型。妻子看了照片,表示很赞许。孩子喜欢吃面食,他上网查找做饭视频,反复实践,烙出了色香味俱佳的大饼。孩子喜欢洗澡,特别是泡在大盆中洗澡,他就耐心地试水温调水量、挑选不刺激的洗浴用品,尽力让他洗得舒服又开心。此外,陪教孩子认汉字、学英语,还和孩子一起学跳舞……这让妻子毫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岳父岳母一直帮忙照看孩子,他们的默默付出让薛俊民和妻子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工作上。岳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老战士,对战场记忆深刻,他知道狭路相逢勇者胜。但严峻的疫情,让他感觉抗疫一线比战场更加诡谲。从姚勤伟奔赴抗疫一线的那刻起,薛俊民和岳父岳母总是悬着一颗心。薛俊民尽量照顾好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安抚他们不安的情绪。正所谓爱人在抗疫一线英勇奋战、护佑生命,他在后方毫不松懈、守家有责。

  此外,薛俊民还在岳父岳母照顾孩子时,积极助力所在社区开展防疫工作,协助小区把好大门、做好检查,协助中老年居民解决"健康宝"和行踪查询应用程序的下载和运行问题,为社区服务,帮居民解忧。

  家国情怀,心所系文所至

  薛俊民还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平时就喜欢把对生活的感受记录成文字在朋友圈分享,赢得了不少赞许。

  举国抗疫,医务工作者逆行,深深触动他的内心。他用有力量有温度的文字,传递着正能量,写下《渔家傲·除夕》《沁园春·武汉加油》等诗词。他坚信"上下如一,军民协力,何曾惧浪险风急""风波去,听中国伟力,响彻寰宇";他讴歌驰援武汉的抗疫家庭,"他乡故乡两相系,比翼齐心共战疫";他感叹医务工作者的付出,"衣一层,裳一层,汗透衣裳无暇更,恁惹人心疼";终于等到武汉解封,他在《沁园春·凯旋》中欢呼,"喜方舱皆关,清零频传;大地春暖,无恙江山。楚天辽阔,英雄凯旋,不辱使命护平安。"

  妻子进入抗疫一线不久,就是情人节,在这个特别的情人节,他鼓舞妻子"有国才有家,国有殇,一起闯,共担当。国是千万家,家是稳固的后方、温暖的港。等你胜利返航,携手共览,大好春光。"

  经过100余天的等待,终于迎来妻子平安回家,薛俊民由衷地赞美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党记得,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因为你们更加闪闪发光;祖国记得,你们用无我诠释了担当,用负重前行点亮了希望。"

  他的文字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共鸣,有朋友留言,"致敬医护人员,更了解了医护人员的艰辛和付出""鼓舞了武汉亲友的斗志,坚信抗疫胜利必将到来"。借助文字的表达,大家更有共识、更加团结、更有斗志,坚信祖国必将迎来更好的明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薛俊民和妻子相互激励,克服困难,携手抗疫,展现出忠诚履职、勇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他们正是神州大地万千民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用"家"的力量筑起抗击疫情的基础防线、共渡疫情难关的写照。每一个家庭都凝聚并焕发着奉献自己、迎难而上、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这种美德与精神,犹如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激励着我们迎难而上、奋勇前行,投身于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