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银行改革要树立系统性思维方式

2020-12-17 11:39:15 和讯银行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让世界经济遭遇重击。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银行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充足弹药,在支持经济复苏过程中功不可没。

  时值年末,“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将正式启航,展望未来,银行业依然任重道远。“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银行业改革之船该驶向何方?

  12月16日,由和讯网主办的2020年财经中国年会暨第十八届财经风云榜银行峰会在京召开,原银监会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出席峰会,并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银行改革方向》为主题发表演讲。

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南南金融合作中心主席 蔡鄂生
原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 蔡鄂生

  蔡鄂生表示,从本质上来讲,金融改革还是要围绕着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展开。银行改革发展要支持创新,要建立金融支持创新体系,而不是简单的产品。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根基,银行业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蔡鄂生补充道,“三农”业务和绿色金融业务如何展开,也是银行业值得思考的问题。

  另外,蔡鄂生强调,银行改革要树立系统性思维方式。改革很重要的是防范风险,但在防风险过程中不能忽略企业的发展问题。

  在蔡鄂生看来,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既要有传统的支柱经济牢固根基,还要把新的动能,如新材料、数字经济发展起来。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若没有系统观念,有些问题很难解决。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