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十四年:“小而美”的愿景如何实现

2021-01-26 09:38:04 金融时报  徐贝贝 张末冬

  自2007年3月第一家村镇银行在四川省仪陇县成立以来,14年间,村镇银行遍地开花,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9月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1641家,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1306个县(市、旗),中西部占比65.8%,县域覆盖率71.2%。

  随着机构数量有序增加、区域布局不断优化,在发展中,村镇银行逐步探索出一条服务“三农”和小微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成为农村金融服务的新生力量。从各项指标来看,村镇银行整体经营稳健,支农支小作用持续发挥。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村镇银行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保持在90%以上,单户500万元以下贷款占比85%,户均贷款30.5万元,资本充足率15.7%。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村镇银行资产及负债总额分别为1.7万亿元、1.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3.7%。

  不过,由于规模小、盈利能力弱,且经营管理、公司治理等方面较为落后,部分村镇银行在快速发展中累积的风险隐患已引起监管层重视。1月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以及协助处置不良贷款,适度有序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支持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帮助收购和增资并强化对主发起行的激励约束等。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和日趋规范的监管,未来村镇银行走向何处?在采访中,多位银行业人士和专家给出较为一致的答案,即立足支农支小定位,发挥差异化优势,趋向于集约化、规模化管理。

  经营备受挑战

  自2006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从部分试点到扩大试点再到2011年以后的批量设立,14年培育发展,村镇银行目前已成为机构数量最多、单体规模最小、服务客户最基层、支农支小特色最突出的“微小银行”。作为扎根县域地区重要的法人银行机构,村镇银行完善了我国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组织体系,激活了农村金融市场。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大批经营稳健、特色鲜明、业绩优良的优秀村镇银行不断涌现。如浙江村镇银行经营发展指标靠前,主要监管指标整体良好,不良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2020年不良率仅为1.04%。泰隆村镇银行就是一个典型,自2010年以来,泰隆银行作为主发起行共发起设立了13家泰隆村镇银行,分布在浙江、湖北、福建、广东、河南、陕西6省份,目前下辖31家支行。截至2020年末,13家泰隆村镇银行的各项经营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服务贷款客户近3万户,户均贷款不到30万元;平均资本充足率16.22%;平均不良贷款率0.43%。

  记者发现,这些脱颖而出的村镇银行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不追求规模上的盲目扩张,而是力求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过,“小而美”的愿景并不是总能实现。随着村镇银行的发展,一些不足和问题逐步显现,如产品和服务能力单一、资金成本高,特别是一小部分村镇银行经营管理问题较多,发展停滞不前,长年处于亏损状态。

  事实上,不少村镇银行经营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其支农支小、服务县域的定位不无关系。设立村镇银行初衷是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服务不充分问题,因而村镇银行一般只能在所在县域辖内设立分支机构,不得跨经营区域办理授信、发放贷款、开展票据承兑和贴现,并且当年新增可贷资金应主要用于当地信贷投放,贷款主要投向县域农户、社区居民与小微企业等。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村镇银行普遍规模小,平均负债总额不足10亿元,产品创新能力弱,单体运营成本高。在成立初期,主要依赖主发起行支持。由于品牌影响力弱,往往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资金成本比较高。

  “在我国金融生态中,村镇银行处于比较特殊的位置。一方面,村镇银行成立是为了响应国家支农支小、乡村振兴等战略,带有政策性属性;另一方面,村镇银行属于商业银行,带有商业性质,但同时经营业务、区域范围又受到严格管控,生存较为艰难。一些近几年才成立、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村镇银行更是如此,风险比较大。”长兴联合村镇银行行长俞进华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另外,主发起人制度是村镇银行培育中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村镇银行的“基因”,其能否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关乎村镇银行后续发展走向。“一般来说主发起行支农支小做得好,村镇银行发展就会好些。批量发起的比仅发起少量的做得好。像台州银行、泰隆银行和浙江农商行等发起成立的银行做得就比较好。”东部地区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村镇银行要发展好,离不开主发起行的大力支持。

  在采访中,浙江景宁银座村镇银行行长周俊杰也坦言,村镇银行设立之初成本开支非常大。“银座系”村镇银行能够盈利,离不开主发起行,也就是台州银行在产品设计、队伍建设、信息科技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并继承了台州银行在服务小微领域先进的理念和丰富的经验。

  截至2019年末,4家大型商业银行累计设立村镇银行139家,6家股份制银行设立村镇银行69家,95家城商行在215个市发起设立村镇银行463家,175家农商银行在271个市发起设立村镇银行935家。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有68%的村镇银行移植了主发起行的支农支小信贷技术,70%的村镇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由主发起行提供,90%的村镇银行依托主发起行开展内部审计,所有村镇银行均与主发起行签订了流动性支持协议。

  不过,在发起行未做合理规划就盲目成立,也是部分村镇银行经营不善的“先天因素”。董希淼表示,短短十几年间,村镇银行数量已经超过农商行,有些甚至存在偏离农村金融市场实际需求的问题。另外,部分银行在政策鼓励下发起设立一批村镇银行,但未经深入调研和系统论证,后续管理跟不上。

  盈利更趋分化

  资金成本高、揽储压力大、息差变薄是整个银行业都面临的发展问题,村镇银行也不例外。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盈利增速下降已成事实。同时,村镇银行盈利能力分化比较严重,有一部分村镇银行挣扎在生存线上,有的甚至出现了逐年亏损,尤其是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村镇银行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而有一部分银行虽已经实现盈利,但业务范围有待扩展。

  在业内,有一种说法是“1/3盈利、1/3持平、1/3亏损”。泰隆银行村镇银行管理部总经理赵生仙表示,这较为准确地概括了村镇银行的盈利现状。村镇银行亏损主要是两大原因,一是偏离市场定位、资产质量没控制好;二是小微商业模式是“慢活细活”,前期可能会出现亏损,发起行需要“静待花开”。就13家泰隆村镇银行而言,因发起时间不一,盈利状况也有所不同。据了解,2011年开业的浙江庆元和湖北大冶泰隆村镇银行,ROE保持在18%以上,已完全走上良性发展轨道;2018年开业的泰隆村镇银行刚开始盈利。

  村镇银行盈利压力力大,主要是面临竞争激烈、品牌知名度低、资金成本高等几方面问题。

  “我们行所在的长兴县,一个县就有20多家银行。”提起竞争压力,俞进华深有感触。他表示,大型银行纷纷下沉服务、加大支农支小力度,村镇银行经营生存空间变小。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去年二季度,客户信贷需求下降,同时在政策号召下,银行主动让利,压降贷款价格,盈利受到一定影响。

  赵生仙也提到了激烈竞争给村镇银行发展带来的压力。近年来,农商行、城商行,甚至农行、邮储银行等大型银行,各类金融机构加速布局农村,下沉金融服务,给村镇银行带来更多竞争压力。在县域,农商行历史悠久、网点多、认知度高,存贷款市场份额平均在30%至60%。“农商行在县域金融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村镇银行要想与农商行竞争是很难的,必须接受事实、正视差距,找准自身定位,争取三分天下有其一。”她表示。

  当地经济情况、疫情因素也影响着村镇银行盈利表现。某东部地区村镇银行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该行所在县经济较为薄弱,前几年刚刚脱贫。当地经济较大程度上影响了村镇银行的发展。受疫情冲击以及主动调整贷款结构,该行贷款规模下降,叠加主动减费让利等因素,2020年全年,该行实现净利润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下滑。同时,不良贷款面临上升压力,但通过加大核销、不良清收力度,总体不良率和不良贷款额实现了“双降”。

  村镇银行基本上是做存贷业务,主要靠赚取息差盈利。当息差利润不断变薄之后,村镇银行又该怎么做?强化错位优势,不断改进创新产品与服务方式,为农户、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业内人士给出了较为一致的答案。

  “村镇银行的网点基本都布设在乡镇甚至行政村,更贴近农村、扎根基层,能够充分掌握农户、小微企业的信息,老百姓(603883,股吧)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也更高。同时,由于银行规模小、部门设置相对简单,决策链条短、决策效率更高。”俞进华表示,村镇银行要以服务取胜,主动上门,缩短放款流程,提升贷款效率。要继续立足支农支小定位,寻求差异化服务。

  压实防风险基础

  近年来,少数村镇银行受各种因素影响,风险水平快速上升,相关问题较为突出,严重影响和制约其可持续发展和金融服务能力。有金融监管人士表示,由于村镇银行单体规模较小、资金实力较弱,加之内部管理、风控水平不尽如人意,在与县域其他法人机构(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以及大中型银行的竞争中,总体上处于弱势,这是村镇银行风险逐步暴露的主要因素。在这一背景下,部分村镇银行已经从农村金融的新生力量劣变为区域金融风险的暴露点。

  有观点认为,村镇银行最大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与银行声誉风险交织在一起,一旦发生风险,村镇银行间必然会面临“一损俱损”的连锁反应。为防范流动性风险,目前所有村镇银行都与主发起行签订了流动性支持协议。主发起行作为村镇银行主要股东,必要时能够起到流动性救助的作用。

  此外,村镇银行还面临着信用风险。董希淼提到,村镇银行服务对象非常下沉,村镇银行贷款客户集中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普遍缺乏抵押担保物,信贷风险相对较高,抗风险能力比较低。

  周俊杰认为,村镇银行最大的风险在于信息不对称,个体工商户等主要贷款客户群体财务体系不健全、信息不透明。“下户调查、眼见为实、自编报表、交叉检验”以及“三看三不看”(不看报表看原始、不看抵押看技能、不看公司治理看家庭治理)是台州银行多年来总结出的信贷技术和服务小微客户的秘诀。该行发起的村镇银行依托于上述风控方法,以及“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风险管控体系,有效防控信用风险。

  记者获悉,当前村镇银行多采用批量获客、整村授信的方法,一方面提升获客效率;另一方面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贷款信用风险。

  “泰隆村镇银行的贷款中,90%都是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现在泰隆正在推行‘人人可贷’项目,致力于打造‘村村都是泰隆村’的农村社区化经营模式。一个客户经理负责管理邻近的几个村,要摸熟村民的家庭以及经济情况,进行劣户排汰,然后开展整村建档、批量授信。”赵生仙表示。

  严格监管是压实防风险基础的重要举措。银保监会表示,将积极督促指导属地监管部门按照“分类处置、一行一策”原则,压实主发起行风险处置牵头责任,采取多种手段,推进风险处置。结合推进村镇银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近年的成功实践,银保监会制定出台了前述《通知》。董希淼表示,根据《通知》,一是对一小部分不具备救助意义的村镇银行可以选择直接关闭,退出村镇银行市场;二是可以将村镇银行改建为其他村镇银行的支行,也可以改建成主发起银行的分支机构;三是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下,可以将村镇银行改建成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分支机构。兼并重组方式多样灵活,实事求是,能够更有效率地推进村镇银行重组改制。

  《通知》还压实主发起行责任,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对意愿不强的主发起行则推动其优进劣出。同时,《通知》采取激励措施,引进地方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等合格战略投资者开展收购和注资,参与化解风险。

  规模化集约化管理大势所趋

  “村镇银行面临的困境是自身特点决定的,是客户群决定的,是当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决定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如此概括道。

  当然,虽面临一些问题,但村镇银行在支小支农领域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这也正是监管部门多年来一直培育发展村镇银行的原因所在。自2006年年底村镇银行试点以来,监管一直坚持“低门槛、严监管”的原则,不断优化完善监管政策,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为培育发展村镇银行作出诸多探索。例如,2018年1月,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试点工作,并试点设立“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

  目前,“多县一行”试点区域范围严格界定为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省内相邻的县或者市或者旗,单家法人所覆盖的县市旗数量一般不超过5个。2018年9月,银保监会同意河北等15个省份开展首批试点。2019年4月,常熟农商行旗下的兴福村镇银行获准在海南省海口市筹建,同年9月正式开业,成为我国第一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近年来,部分外资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及其他民间资本纷纷进军村镇银行。股权多元化体现了制度设计者和监管当局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良好初衷,但过于分散的股权以及大量民营资本和自然人股东的存在,也令村镇银行的日常管理和经营活动面临一定挑战。

  提及村镇银行未来发展趋势,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村镇银行会加速优胜劣汰。投资管理型银行能够更好集中资源,发挥集约化优势,提升村镇银行的管理能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规模化、集约化管理是大势所趋。曾刚也认为,村镇银行十几年的发展是一个探索过程,刚开始一些银行希望通过村镇银行实现在国内网点方面的突破、业务的扩张,实践过程中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差。“在农村金融领域比较优势差的银行逐步退出,做得好的银行进一步扩大数量,这是正常现象。”曾刚说。

  当然,现有制度设计存在的瓶颈也必须正视。业内期待监管部门能够出台差别化监管政策,为村镇银行减负。“村镇银行的发展是在政策的导向和商业可持续性之间寻求平衡,前者希望去弥补市场的空白,那风险客观会高一些、利润低一些,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可持续性,所以需要通过一些方法让村镇银行数量更多、规模效应更明显。”曾刚表示。

  一位长期关注村镇银行的专家分析认为,总体来看,村镇银行资金来源相对单一,不能通过银行间拆借市场融资,仅有渠道就是发起行或者管理行的资金支持。基于此,该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村镇银行存款支持,使其能放手去做支农支小信贷的本职工作。另外,建议在政策层面支持同一主发起行或者管理行下的各村镇银行可以进行资金融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考虑到村镇银行的主要贷款客群是当地的小微企业和农户,信用风险相对较高,建议能够加大当地担保公司的担保力度,适度降低担保费用,实现风险共担,更有利于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董希淼表示,村镇银行是我国农村地区的社区银行,兼具商业性和政策性双重特点,下一步应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包括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等。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应加快落实,尤其是要加快组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更好地提升村镇银行规模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投资发展村镇银行意愿较强、措施到位、成效显著的城商行、农商行,应给予一定的激励。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