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十四五”开局金融服务 银行业需关注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1-03-02 10:06:20 金融时报  杜冰

  2021年,哪些领域将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关乎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十四五”开局金融服务,有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在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金融时报》记者就此热点问题对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

  消费仍将是经济增长主引擎

  春节消费,“牛”劲尽显。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2020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其中,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珠宝首饰、服装、通信器材、家电数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0.8%、107.1%、39.0%和29.9%。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居民消费反弹的“牛劲”有望贯穿全年。“在我国,消费已经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今年经济的第一大增长点仍在于居民消费。”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随着今年经济运行全面回归常态,疫情防控期间受到抑制的居民消费将逐步恢复正常,特别是伴随疫苗大规模接种,交通、旅游、住宿餐饮、商务服务等行业将全面放开,前期修复较为滞后的服务消费有望出现大幅反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扩大以消费为主的内需,正是“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王青表示:“2021年,消费将再度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达到70%左右。”

  消费需求的加速回暖和升级,是否会成为消费金融的新风口?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关于消费金融的监管政策密集落地,“堵偏门、开正门”的监管思路日渐明晰,消费金融行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节点。

  2021年2月,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明确,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但不宜靠发展消费金融来扩大内需;要坚持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专家认为,在监管收紧背景下,消费金融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也带来新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一些风控能力弱、以高定价覆盖高风险的机构将逐步被清退出局,释放出市场空间;另一方面, 随着竞争的加剧,将促使一部分类金融机构转型为信息科技服务商,催生出银行、消金机构与这些服务商深度捆绑的合作新业态。

  高技术制造业进入快速增长期

  疫情并未打断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逆势增长11.5%。

  “2021年,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有望实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并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的一个主要增长点。”王青认为。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专家认为,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产业链安全的背景下,引导金融加大对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已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宏观政策的一个主要侧重点。

  “着眼于强化产业链安全、支持制造业投资,2021年金融机构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仍将明显高于整体信贷增长水平。”王青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面向制造业的中长期信贷投放过程中,需要在客户拓展、风险识别、利率定价等方面提升自身竞争力,特别是要提升差异化服务能力。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意味着我国未来的产业发展政策将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着力点。从金融服务视角看,供应链金融依附于产业链,可以帮助企业畅通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等,更好地支撑产业链正常运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赵钧认为,商业银行应认真研判全球产业链的演变趋势,掌握产业链上不同企业的金融需求,为重点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打通国内产业链“堵点”。

  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驶入“快车道”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对下一步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我们判断,2021年及整个‘十四五’期间,在供需两端的双向拉动下,绿色环保产业增速将高于整个国民经济增速,并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王青表示。

  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在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为核心绿色金融方面,我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对照下一步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需求,绿色金融仍可能出现明显的供不应求现象。

  “绿色发展需要长期巨额的资金投入。因此,应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增加绿色信贷投入,创新发展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通过金融资源配置和引导,鼓励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和项目正确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社会责任纳入核心价值观,推动构建由绿色产品、绿色项目、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企业等要素组成的绿色发展体系,在绿色发展中获得新的市场机会。”董希淼表示。

  王青建议:“在政策与制度框架持续调整过程中,金融机构需要前瞻性把握市场需求风向,及时调整专属机构设置,切实增强绿色金融供给能力以及相关转型风险的识别和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