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理财子成绩单出炉:招银理财净利一枝独秀

2021-03-31 00:00:26 第一财经  段思宇

  银行理财净值化步入“深水区”。

  伴随着银行业绩的发布,各大理财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也随之披露。截至3月30日,据第一财经不完全统计,已有10家银行理财子公布了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相关数据。

  整体而言,经过了2019年的探索和尝试,去年理财子发展情况向好。其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2020年净利润录得24.53亿元,暂居第一;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中邮理财紧随其后,净利润为11.87亿元,但仅为前者的一半不到。

  与此同时,借助理财子公司的运行,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也在有序推进。不过,随着存量产品压降逐步进入“深水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银行理财仍然面临一定的整改压力。

  盈利能力分化明显

  2020年对于理财子而言,可谓是“开疆辟土”的一年。这一年,作为资管界的“新生儿”,已开业的理财子有序展业,积极抢占赛道,这从近日各大银行披露的理财子经营情况中也可窥得一二。

  据记者统计,目前,包括招商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10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其理财子业绩表现。从净利润来看,10家理财子去年均实现盈利,净利润都过亿,但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其中,成立于2019年11月的招银理财去年业绩相对亮眼。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招银理财总资产为80.61亿元,净资产74.74亿元;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达24.53亿元,在已披露数据的理财子中高居首位。不过,相较上半年的15亿元,下半年招银理财净利润有所下降。

  紧随其后的是中邮理财,作为大行中较晚开业的理财子,中邮理财“后来居上”。截至2020年末,中邮理财资产总额为98.52亿元,净资产91.60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1.87亿元。

  中邮理财在年报中提到,2020年是其转型发展元年,公司以财富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以“稳增长、 促转型、控风险,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为经营目标,理财规模稳步提升,整改转型积极推进。

  农银理财以9.91亿元的净利润暂排第三,截至报告期末,农银理财总资产为135.20亿元,净资产为132.97亿元;交银理财位居其后,去年净利润为6.65亿元,这一规模相较2019年度的8911.54万元大幅增长了647%。

  另外,大行理财子中,中银理财、工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去年的净利润均不到5亿元,分别为4.55亿元、4.08亿元和3.35亿元,但均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而言,截至2020年末,中银理财资产总额为110.65亿元,净资产104.7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4.55亿元;工银理财总资产为178.61亿元,净资产167.4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4.08亿元; 建信理财资产总额为161.00亿元,净资产153.9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35亿元,较2019年大幅增长2.75亿元。

  相比大行,除招行外其他股份行理财子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比如,去年信银理财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的净利润均超过了5亿元,分别为5.95亿元和5.64亿元。

  信银理财于2020年7月在上海注册成立,作为银行理财子队伍中的新成员,在开局之年便取得了优异成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59.93亿元,实现营业净收入9.74亿元,实现净利润5.9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2.46%。

  记者了解到,自成立以来,信银理财重点发展货币类、纯债类及债券加项目混合类等低波动、窄区间产品,并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固收+”类产品,同时也在不断加大产品创新投入,拓展多资产系列产品和含权益产品。

  同样是理财子队伍的新成员,于2020年8月开业的平安银行旗下平安理财去年实现了1.65亿元的净利润,暂居已披露数据的理财子末位。截至去年末,公司总资产为54.30亿元,净资产为51.71亿元。

  年报显示,开业以来,平安理财在平台、产品、销售、投研、科技等方面全力推动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如通过多价值场景、低投资门槛实现集团理财客户数快速增长,从年初的123万户增至168万户,增速达36.6%;同时,初步建立了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体系,并持续推进科技赋能。


  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

  理财净值化转型是去年理财子面临的主要挑战。华南某股份行理财子公司高管曾对第一财经表示,随着理财净值化转型逐步深入,主要压力就在于存量老产品的压降及其带来的回表难题。

  “比如涉及非标资产处置的,尤其是像产业基金、PPP等流动性差、期限长的项目等,对于这些难消化的老资产,目前基本上是‘一事一议’专项处置。”该高管说。

  各大银行在年报中也对各自理财转型情况进行了披露。比如,招银理财称,去年平稳有序推进业务转型,一方面持续改造和压退老产品,另一方面丰富新产品种类,加快新产品发行与销售。截至报告期末,新产品余额达1.6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78%,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67.76%,较上年末提高36.54个百分点。

  再来看中邮理财,过去一年来,通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不断研发“固收+”、混合类产品等,净值化率已由资管新规前的不足2%提高至55.31%。交银理财的净值化率也已超过50%,截至报告期末,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不包含现金管理类产品)余额为3178.66亿元,占比59.55%。

  另外,中银理财也在持续加大净值型产品发行力度,去年末,中国银行及中银理财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为13889.04亿元,其中,中银理财净值型产品规模为7181.22亿元。在产品投向上,公司在发挥固收类传统优势的同时,加大了非标和权益类资产投资。

  股份行中,平安理财的老产品规模较上年末大幅减少44.6%,压降水平居前列;同时,平安理财还加大了固收+、混合类、结构化等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的发行力度、落地了FOF/MOM产品策略,全年发行新产品161只,理财销售额达4.4万亿元。

  依托前期的基础,业内普遍对2021年银行理财存量资产集中处置可能带来的信用压缩风险较为关注。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为了加快存量资产的处置,大多银行预计会将部分表外资产腾挪回表,这就将占用一部分信贷额度及资本,并且对表内资产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