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5%,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八年以来最低水平

2021-04-17 19:13:25 和讯银行 

  4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银保行业发展运行情况。总体来看,银行业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5%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在会上表示,一季度末,银行业总资产329.6万亿元,同比增长9.2%。总负债302万亿元,同比增长9.2%。银行机构资产增速合理适度,既有效满足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需要,也避免过快增长加大金融杠杆。

  银行业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3.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银行业拨备覆盖率183.8%,贷款拨备率3.5%。

  据刘志清介绍,一季度,银行通过发行优先股、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工具补充资本1800多亿元。当前银行资本充足率14.7%,保持较高水平。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5%,实现正增长,为保持合理资本补充和风险抵御能力提供坚实基础。

  房地产贷款增速降至八年以来最低水平

  现阶段,银行信贷是我国实体经济融资的重要渠道。谈及信贷投放的变化情况,刘志清将其总结为三方面:

  一是信贷总量增长的平衡性,信贷增长与经济增长相适应;二是信贷资源配置的有效性,看信贷是否投向实体经济最有效率、最急迫需要的地方;三是银行放贷的审慎性,就是如何控制好信贷风险。

  刘志清继续补充道,一季度新增信贷资源重点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倾斜。一季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2万亿、4002亿、1.2万亿。

  银行业加大绿色环保领域的资金投入,去年末21家主要银行信贷规模近12万亿。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进一步下降。一季度末降至12%,为八年以来最低水平,继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落实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指导银行机构加大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志清表示。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