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净值化转型“未完待续”

2021-05-07 10:38:11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许予朋

  从2019年至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这从各家上市银行披露的年报中可见一斑。随着2020年报披露季落下帷幕,17家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交出答卷。

  整体来看,17家上市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大型银行、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在资本规模与盈利能力方面表现更加突出;城商行、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成立时间相对较晚,无论是资本投入还是产品发售都与大行出现分化。

  此前,监管部门明确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止。从全行业来看,目前市场上新老产品并存,各机构正加快推进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

  净值转型使命凸显

  毕马威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募集资金规模15.09万亿元,占全部理财市场募集资金的12.11%;存续余额从年初的不到万亿元,迅速增长至6.67万亿元。整体来看,去年,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具体到机构,根据年报披露数据,截至2020年末,招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理财产品规模分别为2.45万亿元、9498.14亿元、7181.22亿元,领跑行业。建信理财、交银理财、兴银理财、光大理财亦紧随其后,产品规模均超过5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多家银行亦披露了净值型产品的占比。其中,中银理财、农银理财净值型理财产品达到100%;招银理财净值型产品占比达99.97%;宁银理财达68.80%;交银理财达59.55%;中邮理财达55.31%。

  据监管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新发产品均为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从母行承接的产品也需要处置,把旧产品存量转换为新产品。随着银行理财回归代客理财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理财子公司推动转型使命进一步凸显,但依然“未完待续”。

  在盈利方面,成立于2019年11月的招银理财2020年实现净利润24.53亿元,拔得头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招银理财营收中92%来自于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托管理财产品获得的管理费收入。兴银理财、中邮理财、农银理财盈利水平紧随其后,去年净利润分别为13.45亿元、11.87亿元、9.91亿元。

理财子公司:净值化转型“未完待续”

  产品发行或再提速

  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高管层均表示,今年理财子公司的首要任务仍是平稳完成新老产品换挡收尾工作。同时,对于新产品发行的战略规划也愈加清晰。

  邮储银行副行长张学文在发布会上表示,邮储银行今年重点还是优先保障产品转型任务的完成,提高产品的净值化率。同时,要力争多销售中长期理财产品,做大理财产品规模,保持理财规模适度增长。

  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刘辉则介绍,招银理财在保持银保监会要求的老产品压降节奏的同时,保持了规模平稳增长,新产品结构也按照预期发展,1年期以上产品达成预期。同时,招银理财也在布局权益类、 多资产、“固收+”等特色产品,力争在老产品压降的同时,保持新产品规模有效承接,并保持整体规模的平稳、有序增长。

  对于各家做大“蛋糕”的意愿,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分析指出,今年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就要结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将进入冲刺阶段,加大发行新型理财产品是为了承接老产品,从而在过渡期限内完成整改。另一方面,理财业务同基金十分类似,都具有一定的头部效应;早期做大规模、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将有利于后续的发展。随着投资者对于净值化产品的接受度逐步提高,未来理财产品在资管市场上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高,面对繁多的选项,投资者会更倾向于选择规模大、声誉好的公司。

  除了在规模上“开疆拓土”,在产品上实现“别开生面”,找到既能增强收益吸引力,又能实现风险平衡的投资“最优解”,也是理财子公司谋发展的重要策略。

  目前,以传统债券类资产为底保证稳健、辅以其他类型资产增厚收益的“固收+”产品,渐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要点。年报显示,多家理财子公司已推出或正在研发这类产品。

  对此,毕马威研究表示,“固收+”产品能满足投资者对“低波动、高回报”产品的需求,预计短期内仍是主力军。未来还可通过“固收+”更多地加入大类资产配置,有效提升组合收益、平滑波动,对当前投资策略进行拓展和延伸。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