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购买国债首次“试水” 这家银行2分39秒售罄

2021-05-11 13:29:15 金融时报  孟扬

   以往买国债,市民需要到网点排队或者登陆网上银行购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如今在手机银行端轻松点击也能买到国债了。

  5月10日,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发行。与以往不同的是,销售渠道除了银行柜台和网上银行外,本批国债首次尝试通过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江苏银行4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来进行销售。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8%,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四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9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1年5月10日至5月19日,2021年5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5月10日支付利息。第三期和第四期分别于2024年5月10日和2026年5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事实上,今年3月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就曾联合印发《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试点办法》的通知,并表示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可向财政部、人民银行申请报名参加试点工作。

  5月10日是试点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的第一天,《金融时报》记者亲身体验了手机银行购买国债的流程,操作简单方便。

  以工商银行为例,用户在手机下载、安装、登录“中国工商银行”APP后,首页点开“储蓄国债”图标,即可进入储蓄国债购买页面,选择正在发售的国债进行购买。截至10日上午12时30分,工商银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电子银行可销售额度已为0。

  记者在江苏银行看到,作为唯一一家获批试点的城商行,该行今天五年期储蓄国债电子渠道销售2分39秒售罄,电子渠道业务效率明显提升。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顺利购买,江苏银行第一时间向市民公布了该行手机银行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的步骤和流程。为保证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江苏银行特邀请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各地市分支机构参加该行试点工作推进会,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指导,并在会上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每个一线员工懂业务、会操作、能介绍。同时,该行积极走进社区,抓住厅堂,加强宣传,让更多的客户知晓手机银行可以购买储蓄国债。由于购买储蓄国债的老年客户比较多,开售当天上午,江苏银行储蓄国债(电子式)产品电子渠道额度一小时内售罄,较上月同比实现翻番。

  “此次试点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是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落实金融为民的新举措,也是江苏银行提升服务水平,建设服务领先银行的新契机。”江苏银行零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银行将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做好储蓄国债销售,不断提升储蓄国债服务水平,助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当前我国银行大部分业务分流至电子渠道,其中手机银行是离柜交易的主要方式。储蓄国债在个人投资理财市场备受青睐,特别是深受中老年投资者欢迎,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大大方便投资者购买。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